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深夜“腰斩”!美银行股又崩了 环球快消息

2023-05-05 07:44: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美东时间5月4日,美国股市延续本周跌势,美股三大指数拿下四连阴,道指抹去今年以来全部涨幅。截至收盘,道指跌0.86%,标普500指数跌0.72%,纳指跌0.49%。

美国银行业刚刚从硅谷银行暴雷事件中喘了口气,又再次遭受密集“攻击”。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第一地平线银行与加拿大第二大银行道明银行宣布终止合并交易。受该消息影响,第一地平线银行股价暴跌33%,年内跌幅扩大至近60%。

此外,阿莱恩斯西部银行因一则“正在考虑包括出售全部或部分业务在内的选项”的谣言而停牌,股价一度跌超70%。下场辟谣后,该银行股价有所回升,最终收跌超38%。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还有前一交易日经历盘后股价“腰斩”的西太平洋合众银行,美股开盘后大跌逾41%,并迅速触发熔断,日内跌幅超50%。

美国银行业再遭暴击

5月美股银行股迎来艰难开局,硅谷银行暴雷事件刚刚平息不久,美国银行业又密集传出崩盘消息。

当地时间5月4日美股盘前,美国第一地平线银行与加拿大第二大银行道明银行发布公告称,双方已经达成双边协议,同意终止2022年的合并交易,原因是获得监管机构批准的可能性不明朗。

上述公告披露后,第一地平线银行股价盘前一度暴跌逾55%。美股开盘后,该银行股价持续走低,截至收盘,第一地平线银行跌超33%,年内累计跌幅扩大至近60%。

这起合并交易要追溯到2022年2月,彼时道明银行宣布将以25美元/股的价格收购第一地平线银行,收购总额达134亿美元。而根据终止协议有关条款,道明银行将向第一地平线银行支付2亿美元。

据悉,第一地平线银行是美国田纳西州最大的银行,也是美国东南部第四大的区域性银行。第一地平线银行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银行存款规模达614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期的628.2亿美元,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减少了36亿美元。

同时,美国另一家区域性银行——美国西太平洋合众银行也是“摇摇欲坠”。在经历前一交易日盘后股价“腰斩”冲击后,当地时间5月4日,该银行股价在美股开盘后暴跌超41%,并迅速触发熔断,截至收盘,该银行日内跌幅达50.62%,报3.170美元/股。

此外,继西太平洋合众银行宣布考虑出售后,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4日报道,美国阿莱恩斯西部银行也正在考虑包括出售全部或部分业务在内的选项。不过,阿莱恩斯西部银行随后下场辟谣,该行代表Stephanie Whitlow在电子邮件中说,“这个事绝对子虚乌有,完全捏造事实”。

盘面上,阿莱恩斯西部银行5月4日盘中一度停牌,股价最低跌超70%。而在辟谣消息公布后,该银行股价快速回升,最终收跌38.45%。

受区域性银行股价暴跌拖累,美股银行股全线走低,摩根大通跌1.32%,花旗跌1.71%,高盛跌2.25%,摩根士丹利跌2.53%,美国银行跌3.09%,富国银行跌4.22%。

美股三大指数悉数收跌

市场方面,美国股市整体表现低迷,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抹去今年以来全部涨幅。截至收盘,道指跌286.50点,跌幅为0.86%,报33127.74点;标普500指数跌29.53点,跌幅为0.72%,报4061.22点;纳指跌58.93点,跌幅为0.49%,报11966.40点。

标普500指数的11个板块普遍收跌,标普金融板块收跌1.29%,电信服务板块跌1.26%,能源板块跌1.11%,工业板块跌1.09%,原材料板块跌0.64%,信息技术/科技板块跌0.49%,公用事业和房地产板块则至多涨0.92%。

美股大型科技股涨跌不一,脸书跌1.48%,苹果跌0.99%,谷歌跌0.68%;微软涨0.33%,亚马逊涨0.34%,奈飞涨0.46%。

美股航空股集体下跌,波音跌1.97%,美国航空跌2.03%,达美航空跌3.08%,美联航跌3.51%,西南航空跌4.87%。

热门中概股普遍上涨,比特数字涨8.7%,叮咚买菜涨6.78%,世纪互联涨6.07%,汽车之家涨5.45%,秦淮数据涨5%,360数科涨4.9%,BOSS直聘涨4.88%,哔哩哔哩涨4.03%,百度涨3.99%,腾讯音乐涨3.18%,京东涨3.17%;跌幅方面,中阳金融跌79.39%,盛美半导体跌2.84%。中概新能源汽车股则集体上涨,蔚来汽车涨5.43%,小鹏汽车涨5.02%,理想汽车涨5.06%。

欧洲央行决定加息25个基点

据新华网报道,欧洲中央银行4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25个基点,符合多数机构和投资者预期。

欧洲央行当天宣布,自5月10日起,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借贷利率和存款机制利率分别上调至3.75%、4.00%和3.25%。

欧洲央行并未说明下一次会议加息幅度,表示欧洲央行将综合未来经济数据、通胀走势以及货币政策传导强度等因素,评估通胀前景并据此调整利率政策。欧洲央行表示,下一步货币政策决定将确保政策利率的水平能够有效推动通胀率尽快恢复至2%的中期目标,并在必要时长期保持相应水平。

自去年7月开启加息进程以来,欧洲央行已连续七次加息,共计加息375个基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