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郑州“小电电”车主请注意 你的黄牌电动车有望多骑两年

2021-12-27 08:33:54 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小电电”车主请注意!事关200多万黄牌电动自行车“退役”期限的事情,有最新进展了——

近日,郑州市公安局发布《关于延长黄牌电动自行车过渡期的通告(征求意见稿)》(简称《通告》),《通告》提出,在黄牌电动自行车(黄底黑字临时通行防盗车牌)于2021年12月31日到有效期后,延长黄牌电动自行车的过渡期,自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但在过渡期内,对生产日期满5年的黄牌电动自行车先行淘汰。

消息

郑州拟规定,黄牌电动自行车过渡期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

据介绍,按照2018年公安、工信、工商、质监等四部门发布的《关于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免费登记备案安装防盗车牌的通告》要求,“不符合国家《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标准,但于2018年12月31日之前购买使用的电动自行车,统一安装临时通行防盗车牌(黄底黑字)。临时通行防盗车牌的有效期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郑州市政府高度重视黄牌电动自行车淘汰工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起草了《关于延长黄牌电动自行车过渡期的通告》,规定在黄牌电动自行车(黄底黑字临时通行防盗车牌)于2021年12月31日到有效期后,延长黄牌电动自行车的过渡期,自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但在过渡期内,对生产日期满5年的黄牌电动自行车先行淘汰。另外,依据《郑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禁止摩托车在城市建成区道路上通行。

这意味着不少郑州市民关心的黄牌电动车过渡期到期问题,终于在政策方面得到回应。

《河南商报》此前对此进行了重点关注。今年3月,报道了黄牌“小电电”到期后,该咋办的事情。面对约200万辆即将到期的黄牌电动自行车,河南省电动车商会副会长袁自良曾对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表示,很多车主刚买一两年,置换无疑会增加其生活成本,建议适当延长过渡期,“电动车有一定寿命,不妨再延长两年,让更多‘黄牌’电动车自然淘汰。”

展望

郑州还将做好黄牌电动自行车以旧换新、折价回购等相关工作

还能采取哪些办法,让市民“止损”?

今年3月底,郑州发布《推进郑州市区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工作方案(试行)》,要通过慢行出行方式多元化,企业参与以旧换新、折价回购等措施,逐步淘汰郑州市区现存约200万辆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北京7月21日发布《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回收处置工作方案》,超标电动自行车有序退出以车辆“以旧换新”为主要渠道,“回收拆解”为补充路径,800多家电动自行车经销门店都可以“以旧换新”。

2019年10月份,福建省福州市曾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工作的通告》,规定“在2024年以后,本市公共交通基本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基础上,适时在三环路以内道路等禁止电动自行车通行”,并给出了相关回收补偿政策。(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首席记者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