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楼市要不要救市是一个伪命题

2023-06-06 07:09:37 来源:皮海洲


(相关资料图)

近期楼市要不要救的话题,今日头条上讨论得很激烈,受到头条财经邀请,我也谈谈我的看法。

实际上,要不要救楼市,这个问题在我看来其实只是一个伪命题。因为近年来,从银行系统到地方政府部门甚至到国家层面,有关楼市的救市就一直都不曾停止过。比如最近,包括南通、南京、杭州、郑州、成都等主要城市都已出台了相关房地产市场稳定的“救市”政策,比如第一套房首付20%,第二套房首付30%,优化贷款组合,降低按揭利率、二押过户等一系列的措施,甚至包括降低落户的门槛等。既然救市政策不断,何来还要不要救楼市的话题呢?

之所以有要不要救楼市的话题,是因为过去以及现在推出的一些救楼市政策效果有限,或有过短期的刺激之后,楼市又复归低迷。所以,一些地产大V们呼吁“史诗级救市政策”。如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5月26日在公众号上发了一篇题为《只有救楼市才能救内需》的文章,吴晓波提出五项救市建议,尽快对房地产税和产权到期问题做出具体的法律安排和明示、降低改善型住房的房贷利率、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全面取消限价政策、认真落实三支箭和保交楼政策。

不止吴晓波,众多地产和财经大V们也都在呼吁史诗级救市政策。连今年忙于带货防秃生发液的前恒大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也把“该全力拼经济了”挂在嘴上,说 “现在已经不是要不要救经济了,而是怎么救,怎么尽快、大力度救”。

其实,地产大V们呼唤“史诗级救市”无非就是哗众取宠而已,因为地产市场根本就不存在“史诗级救市政策”。实际上,只有救楼市才能救内需的说法明显是不成立的。越是救楼市,内需越是不振,因为老百姓的钱都被楼市抽走了,何来的内需可言呢?多年来,国内内需不振,就是老百姓因为购买高价房而沦为房奴,从而失去了消费能力的缘故。老百姓都成为房奴了,内需从何而来呢?

实际上,目前的楼市不存在救不救的问题。因为我们通常所理解的救市,就是市场低迷,产品的价格跌破了产品的投资价值。所以,在这个时候需要救市,让产品的价格回归其投资价值区间。但楼市显然并非如此,虽然如今的楼市也显得低迷,但并不是因为楼市的价格太低的缘故,而是因为楼市的价格太高了,大大超过了老百姓的购买能力。因此,这样的楼市根本就无法救。毕竟楼市的价格越高,老百姓就越发买不起了。

降低首付比例,比如,如今一些地方将第一套房的首付比例降到了20%。表面上老百姓首付的资金减少了,老百姓的购买力似乎提高了,实际上,老百姓买房后背负的压力更大了,还贷的时间更长了,还贷的任务更重了。这样老百姓在购房后又如何来消费,如何扩大内需呢?内需只会因此更加萎缩。

其实,目前楼市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以时间换空间,而且这里的“换空间”,换取的不是上涨空间,而是下跌空间,以少跌当赢。毕竟老龄化势不可挡,三、四线城市的商品房过剩是一个现实问题。即便一、二线城市,因为老百姓购买力有限,也很难推动房价的大幅上涨,在这种情况下,房价总体以下跌为主。但由于房贷的原因以及地方政府高价卖地的原因,房价也不能大幅下跌。所以房价只能是慢慢回落,保持较长时间低迷的局面。

既然楼市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难以摆脱低迷的局面,所以从发展经济的角度来看,不能再将经济发展的重任落在房地产市场的身上了。实际上新中国成立以来,将房地产作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这还是进入21世纪以来才发生的事情。而在之前更长的时间里,发展经济的希望是寄托在实体经济发展的层面上。如今,房地产很难继续成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那么我们就应把发展中国经济的希望寄托在实体经济的身上。尤其是被外国人卡脖子的行业,我们更要重点发展,这才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希望所在,而房地产从来就不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希望,外国人也从来不卡中国房地产的脖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