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三门峡灵宝市:活跃在果园中的“泥腿子”教师 天天快报

2023-05-10 17:22:40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囗房琳 颜钊 杨仲勋 郭晓芮

在三门峡灵宝市,有这样一位教师——

他的课堂不在学校教室,而在社区,在田间地头;而他的学生,大部分都是果农。


(资料图片)

今年53岁的王同春,是灵宝市中等专业学校的一名果树专业的教师。30余年来,他执着于苹果、葡萄、樱桃等果树栽培技术研究和普及,成为豫西地区广大果农倍受欢迎的“泥腿子”专家,为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大学毕业毅然返乡 只为发展家乡经济

5月6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在灵宝中专见到了王同春。

“今天下雨,要不是我可能还真没有时间接受采访。” 从他质朴无华、憨厚可亲的表情中可以看得出,他平时大多时间是和果农在一起的。

王同春告诉记者,1988年,他在灵宝职高(灵宝市中等专业学校前身)研习果树专业,1991年大学毕业。“毕业那年,当时我的出路也有很多,可以留在大学任教,还有外地一个单位让我去上班。”

可是,王同春放弃了在外地发展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回到母校担任一名果树教师。

提及原因,王同春的回答十分简单:“灵宝苹果非常有名,选择回来,就是要用我所学到的知识,推广灵宝苹果管理技术,为灵宝经济发展做贡献。”

回乡后,王同春利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经常为果农朋友搞培训,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我们现在要培养的是现代的、懂科技的新型职业农民。”王同春说。

王同春所在的灵宝市焦村镇,曾诞生了被誉为“灵宝苹果之父”的乡贤李工生。作为种植专业教师,他在内心深处将其当作楷模,努力做大做强苹果产业。为此,除了经常拜访苹果管理能人切磋学艺外,王同春还连续30多年自费订阅《山西果树》、《果农之友》、《西北园艺》、《中国果树》、《园艺学报》等杂志,及时掌握果树管理前沿信息,研究攻克技术壁垒,解决生产中的难题。

做苹果管理技术的推广者

返乡后,王同春经过努力,在推广苹果种植方面,成绩显现。

王同春除了促成建立10亩的校内苹果示范园外,在相关部门支持下,相继建成了面积330亩的函谷关岸底苹果园,面积800亩的三门峡市崤山园艺场,苏村乡12个示范园,对推广苹果种植起到重要作用。2020年,受灵宝市委市政府指派,他还指导当地一家公司在焦村镇建设万亩现代矮砧苹果基地,为灵宝市的苹果生产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富士苹果轮纹病多、食心虫难治问题,王同春经常与有关专家一起推广普及苹果套塑膜袋技术,并在《果农之友》上发表了论文;针对乔化富士不环剥不结果问题,他经多年观察总结出关键技术,并自编教材《富士苹果树整形修剪新技术》;针对苹果早期落叶病,他通过多次试验挑选出防治褐斑病效果最佳农药,研究出最佳使用倍数。随着果业发展,王同春开始深入研究富士苹果免套袋、维纳斯黄金苹果去锈、秦脆苹果外观靓丽、现代矮砧苹果园省工管理等技术,积极提升果品质量。

“整形是对果树造型,修剪是调节树势和枝量”。王同春表示,业界对果树整形和修剪的理解有很大分歧,有些观念建立在感性基础上,它的修剪方法方向错误,对果树生产造成了很多损失。

寺河乡火山关村村民李铁娃憨厚地说,“按照王同春老师的方法修剪,苹果结得多,一年多卖3万元。”

像这样让王同春开心的事还有很多。

苏村乡周家原村的伍天民、高家岭村的毛社社,都已成为王同春苹果管理技术的践行者、当地致富的带头人。

灵宝市高山果业万亩矮砧基地负责人孙建刚说:“在王老师的带领下,给我们提供了先进的技术,以及优质的服务,今年我们基地果子预计亩产能达到4000到5000斤,收益为每亩8000到1万元。”

做果农致富的贴心人

“与果农打交道这么多年,我和他们已经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王同春说,在他看来,果农的腰包鼓了,就是他最开心的事情。

多年来,他也是这么做的——

灵宝市川口乡赵家沟村一直把樱桃作为主要产业,王同春针对研究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系统讲解管理技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技术人员16人。随着樱桃栽植面积的增加,市场对其品质要求提高了,他深入调查研究,调整拉枝角度为70度以减少双胞胎果胎,增施全元素肥料特别是有机肥,显著提高了果品亮度、糖度和硬度,所产樱桃都成了精品果。

在函谷关镇西留村,王同春了解到大棚番茄存在重茬苗不长及产量低等问题后,当即与种植能手白新权结合,成功摸索出利用腐殖酸生根、补充中微量元素、增加有益菌等解决方案,使番茄产量由4000多公斤增长到7000多公斤。苏村乡吕家塬胡站强等因此获得了亩产2.5万元以上的可观收益,同乡的周家原农民伍欠民1亩居然收入4.5万元。

除此外,王同春还针对红提葡萄生产采用倾斜上架技术,解决了埋土防寒费时费工的问题。针对结果大小年问题,他提出了长枝修剪技术。通过三年观察和试验,王同春总结出葡萄灰霉病防治关键技术。西闫乡二里半村王好泽栽植葡萄60亩,是灵宝市扶贫产业基地之一。王同春经常予以指导培训,使基地效益大增,也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2018年3月,参与精准扶贫下乡活动的王同春,在川口乡赵吾村得知大棚草莓蚜虫难治问题后,马上进行了多次试验,找出防治草莓蚜虫又无公害的方案,当即指导农民朋友使用新产品,大幅改善了大棚草莓品质。

灵宝市焦村镇纪家庄村果农李焕卫家中种有近10亩果园,种有阳光玫瑰和桃子,这些年王同春对他帮助很大。“尤其在果树的修剪和施肥等方面,对我指导很大,家中果子的品质好了,自然能卖上价格,一年收入在15到16万左右。”

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中等专业学校除了教书育人,还要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灵宝市中等专业学校校长索晓辉说,近年来,王同春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只是学校开展这项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落实上级有关部门“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文件精神,近年来,灵宝市中等专业学校把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工作作为加强学校建设、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行此项工作。

该校是以农学专业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中职学校, 2019年入选河南省“双高”工程建设学校,学校汇集了以出席“出彩河南人”三门峡发布厅的王同春老师为首的一批农业技术专家,在面向“三农”服务中有着专业技术上的优势,学校利用农村集市、文艺下乡等时间,开展农业技术宣传,对农村集中连片的经济果蔬,小杂水果专业村免费开展集中培训,组织专业师资队伍,携带农业生产技术资料,在春季开展春剪灌溉施肥、夏季林果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机进行培训,将科学高效管理技术送到农户的田间地头,有效提高农户果蔬生产的品质和产量,广大农户享受到了科技服务带来的高产、丰产,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增收,以教育赋能乡村振兴。2022年全年服务农业方面的培训,受益人数超过800人。

除此外,该校还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圆满完成新增技能人才和新增高技能人才任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