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银行工作人员挪用储户243万存款后:储户没经常查询余额,不赔-全球热头条

2023-03-17 16:09:32 来源:映衬生活的身影

近日,南京李先生存款被银行工作人员挪用的遭遇被曝光后,不但在网上引发了广泛关注,甚至还一度上了平台的热搜。同时因为与李先生发生纠纷的银行说出了一句话,不少网友听到后都纷纷表示“信任危机”已经到来。

据当事人李先生透露,他在邮政银行南京江宁支行存了243万元的定期,当家里需要用钱的时候,他便打算去银行取出来。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拿着存折去银行取钱时,工作人员竟然告知他,存折里面的钱没有了。李先生报警后,经过警方调查除了李先生第一笔存款信息是真的,另外两笔都是假的。


(资料图片)

事情被发现后,李先生存款失踪的幕后黑手邮政储蓄银行南京江宁支行的行长也被控制了起来。对于自己挪用储户的行为被发现,行长被逮捕后立刻就承认了自己所犯下的罪行。

后续经过法院审判,原邮政银行“南京江宁支行”行长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3个月,并责令退赔被害单位2430109元。

因为钱已经被用完了,银行又不愿先行垫付李先生的243万存款,李先生为了拿回自己的存款就把邮政银行给告上了法庭,法院审理后认为,储户机构应当保证储户的本金以及利息的支付。本案中,李先生将存款交给了时某宁(原邮政南京江宁支行行长),存折上盖有邮政江宁支行的印章,而事发前,时某宁又是支行行长,存款又是被他私自挪用,所以法院作出了返还储户存款的判决。

本以为法院已经判决银行退还存款了,自己就可以拿回存款,令李先生感到愤慨的是,事后银行不但拒绝执行判决,反而还将责任推到了李先生身上。

由于银行不认可判决结果,在拿到一审判决后就提起了上诉,银行对此给出的理由是,李先生没有经常查看自己的余额,自身没有尽到审查义务,所以他的损失和银行无关。

从2022年7月到2023年1月17日,该案经历了六次庭前会议,因为银行不认可自己有责任并拒绝赔偿,事情也一直没能得到解决。

事情在网上引发热议后,2023年3月16日,有记者专门联系了涉事银行,在得知记者的身份后银行工作人员立刻挂断了电话。

其实此类事件并不是个案,此前也曾多次发生过银行工作人员挪用储户存款的事件,但是作为一个依靠信任作为基石的行业,涉事银行却屡屡推卸责任将过错推给了储户,这种做法无疑会让储户感到担忧。

钱存到了银行,银行工作人员把钱挪走了,责任不是应该由银行来承担,这是最基本的道理和逻辑,银行难道真的不知道吗?

既然银行认为储户有过错,将事情提交到法院,为何面对法院判决,银行却迟迟不肯执行?

针对于此事,有专业人士指出,如果李先生的这笔存款拿不回来,那么很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此后其他银行工作人员挪用储户存款被揭发后,其他银行也都会效仿此案件。

但是李先生拿回这笔存款的话,那么银行在往后管理储户的存款时,会加强对储户存款的管理,避免再出现此类事件,因为出现一次挪用存款的事件,银行就要面临巨大的损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