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人月两团圆健康过中秋 注意劳逸结合居家休闲

2021-09-18 09:00:08 来源:文汇报

高温天逐渐“熄火”,小长假即将来临。不少市民或正筹划中秋期间的外出或聚会等活动。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昨天发布过节提醒“防六条”,呼吁广大市民牢记防护,人月两团圆,健康过中秋。

“三个做好”不能忘

■做好个人防护 规范佩戴口罩,乘坐地铁、汽车、火车、飞机等较为密闭的公共交通工具时或者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时,应全程佩戴口罩,服从、配合各项防控措施。随时做好手卫生,尽可能少触碰公共物品;餐前、便后、接触公共物品等要及时、规范洗手;在彻底清洁双手之前,不要用手触摸眼、口、鼻。注意不聚集、不扎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做好假期规划 如果出行,建议选择市内或近郊,应避免不必要的跨境旅行。国内出行要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果相聚,注意控制人数,尽量错峰安排,并选择通风、清洁的位置就座,两人以上共同就餐应使用公筷公勺。

■做好健康管理 如果出行,要注意记录行程,做好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应就近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及时就诊,并主动告知旅行史和接触史。如果在家,提醒慢性病患者要注意定时监测血压、血糖等指标并做好记录;谨遵医嘱规范用药,切勿擅自换药、停药或减少用量;践行清淡饮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

“三个注意”需牢记

■注意饮食卫生 在家做饭时,生熟分开,定期对餐具消毒;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如需食用应彻底加热。外出就餐时,注意食物的新鲜程度,不喝生水,不食用未清洗的瓜果、蔬菜。外出旅游时,结合自身情况品尝当地美食,避免暴饮暴食,或因饮食不习惯造成的胃肠道不适。

■注意劳逸结合 居家休闲,注意劳逸结合,网上“冲浪”“刷剧”不要过度,保证充足睡眠。体育锻炼,要注意循序渐进,避免过度运动、热身不足等造成运动损伤。

■注意天气变化 进入秋季,早晚与午间温差较大,要适时增减衣物,避免感冒。外出旅游,需注意目的地天气情况,可适量携带一些常用药物,以备不时之需。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市民朋友,牢记“三个做好”“三个注意”,共度美好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