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下调存款利率银行板块应声上涨 招商银行涨3.30%

2022-09-16 09:34:34 来源:每日商报

9月15日,一个影响千家万户“钱袋子”的事儿发生了:工农中建等国有大型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其中三年期均下调15个基点。部分股份制银行也顺势跟进,加入了此次降息行列。“国有大行都下调存款利率了,是不是意味着钱存银行不‘划算’了啊?”消息一出,网友们议论纷纷。好不容易攒“胖”的“钱袋子”,如果不存银行,还能放在哪儿呢?

六大行下调存款利率

9月15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六大行均在官网发布公告,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

记者发现,从公告来看,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存款挂牌利率基本一致:活期存款0.25%,较此前下调5个基点;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期、二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整存整取)利率分别为1.25%、1.45%、1.65%、2.15%、2.65%,均下调10个基点;三年期利率为2.6%,下调15个基点。而邮储银行调整后的挂牌利率除定存半年期、一年期分别为1.46%和1.68%,略高于前述五大行外,其余期限利率基本一致。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杭城多家银行营业网点,发现部分银行营业网点已在醒目位置张贴了《关于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的公告》通知。而当记者咨询最新存款利率的执行水平时,部分客户经理表示,定期存款利率“也许可以上浮(相较挂牌利率),但是具体多少还要再等通知。”

除了上述国有大行外,部分股份行的定期存款与大额存单利率近期也有所下调,三年期基本保持在3.35%-3.4%的区间,较之前大约下调15个基点。

需要注意的是,这次并非年内首次银行存款利率下调。早在今年4月,国有大行就曾下调过储蓄存款利率,2年期、3年期利率均下调10个基点。

银行板块应声上涨

昨日,随着“多家国有大行下调个人存款利率”话题冲上微博热搜,A股市场银行板块表现活跃,开盘小幅高开后持续拉升走强。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收盘,银行板块在行业排名中勇夺第四的成绩,42只成分股中有29只上涨,招商银行、厦门银行、平安银行包揽当日涨幅前三,分别涨3.30%、2.65%与2.12%。

银行相关场内基金表现也不俗。A股规模最大银行ETF天弘昨日涨1.05%,场内价格刷新7月新高,成交份额达7458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存款降息,不仅有利于银行,更有利于实体经济、楼市和股市。其政策意图就是,把“窝”在银行里的钱赶出来,让普通消费者的“风险偏好”上升,去投资、去消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存款利率下调对于居民家庭的储蓄和资产配置等会产生很多影响。储蓄利率下降,会使得大家理性看待储蓄行为,也有助于引导购房。同时,存款利率下调进一步说明市场化的调整动作,银行后续存贷利差可以回归正常水平,也有助于后续房贷方面更好的投放,尤其是低利率的房贷投放,对于房地产市场也有积极的支撑作用。

普通人的“钱袋子”怎么放

当听闻银行“降息”时,普通投资者往往会陷入思考:既然今后在银行存款的收益要“缩水”,跑赢通胀不现实,这笔钱到底该怎么规划才好?

如果依旧坚定地选择将闲置资金存放银行,且手中的资金闲置时间足够长,建议可以考虑五年定存。首先,相比三年期,五年期定存的利率相对较高,回报较好;其次,如果在此期间存款利率出现回暖,对于保守型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当然,此次存款利率下调虽然意味着定期存款的收益会变少,但也不建议普通投资者一股脑儿将资金都转移到风险性更高的理财、股市、基金产品上。一般来说,在降息周期下,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会进一步下降。在银行理财打破刚兑后,购买理财产品要更加谨慎小心。

1.可考虑购买储蓄国债、大额存单

虽然储蓄国债和大额存款的利率也在下调,但相对于定期存款利率还是略有优势的。

其中,储蓄国债的购买门槛低,100元起,9月份最新发行的储蓄国债的利率为3年期3.05%,5年期为3.22%;而大额存单的购买门槛较高,需要20万元起,但利率也相对更高一些。而且,大额存单还可以转让,在需要用钱的时候可以转让,利息损失更少。

2.可进行养老方面的储蓄投资

工农中建四大行将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等地开设养老储蓄产品,特定养老储蓄利率高于银行定期利率,可以一边等待市场效果,一边等待产品范围铺开。

另一种方法也可以试试个人养老金。个人养老金可以享受税收优惠,目前,多家银行已经上线了个人养老金专区,如果你参加了职工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想退休后多拿养老金,也可以采用这个途径。(记者 苗露)

标签: 下调存款利率 银行板块上涨 招商银行 厦门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