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30多家中企排队申请在瑞士上市 为何中企青睐瑞士资本市场?

2023-01-30 15:22:01 来源:第一财经

2022年7月,中瑞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正式开通后,瑞士证券交易所成中企海外上市新选择。

当月,就有首批4家中国企业发行的全球存托凭证正式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下称“瑞交所”)上市。

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Jürg Burri)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通过全球存托凭证正式登陆瑞交所的中企在9家左右,同时“还有30多家中企在排队申请上市”。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在欧洲除瑞交所之外,还有其他证券交易所也在向中企发出邀请,而目前中企也在“用脚投票”。

为何中企如此青睐瑞士的资本市场? 瑞士企业在华建设研发中心时有何诉求?瑞士如何看待回归的中方游客?白瑞谊和瑞士驻华使馆经济、金融与商务处主任麦德睿(Martin Matter)对此一一作答。

更多中企进入瑞士资本市场

第一财经:中瑞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开通,开启了两国资本市场合作的崭新篇章。相比欧洲其他资本市场,一些中国投资者为何青睐瑞士?

白瑞谊:我相信,这种选择往往基于瑞士是一个非常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之上。

在瑞士,事情是以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组织运作的。机制非常稳定,而且我们对搞海量“文山”没兴趣。所以,通常情况下,当你与瑞士的合作伙伴共同行事时,事情能以很快的速度推进。

麦德睿:的确,瑞士的程序十分简洁。在瑞交所上市获得必要的授权是相对简单的。此外,苏黎世和日内瓦一直以来是强大的金融中心,能够让投资者进入欧洲的资本市场。瑞士还有很多银行,与私人和公共投资者都有很好的关系网。总之,瑞士是一个进入这些资本市场的好地方、好平台。

第一财经:你是否认为未来会有更多中企进入瑞士资本市场?

白瑞谊:中瑞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已在去年7月正式开通。到目前为止,已有9家中企(在瑞交所)上市。此外,还有30多家中国公司在排队申请上市。所以简短回答的话,答案是肯定的。

瑞士企业布局在华研发

第一财经:1月18日,中国商务部和科技部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的若干措施》,其中政策支持外商在华进行研发中心建设。作为大使的你在走访瑞士企业时,是否观察到瑞士企业在中国建设研发中心时的主要诉求是什么?

白瑞谊:我认为,许多在中国市场取得一定规模的瑞士企业已经在中国做研发了。比如,瑞士两大制药公司罗氏制药(Roche)和诺华制药(Novartis)以及制造业公司ABB都在中国建立了研发中心,雀巢公司在北京也有一个。

麦德睿:大多数做应用机械的公司当然会试图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和期望调整它们的产品。这是广泛而言的研发。还有一些公司真正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和开发,其中有一个重要的考虑是数据传输。

第一财经:瑞士企业对于在中国继续投资有何想法?

白瑞谊:我认为在沟通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因为瑞士企业管理层和中国企业管理层这几年无法相互见面,如果说有什么东西使投资决策搁置,我认为就是这个因素。这是人之常情,在你决定把钱放在哪里之前,你想亲眼看到一些东西。我认为,今年我们可以再次见面,高层也可以再次见面。当然,在亚洲也有竞争,除中国外还有其他地方,但没有一个地方能像中国一样带来市场。这是事实。

中国游客在瑞士很受欢迎

第一财经:1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相关事项通知,即从2023年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瑞士就在涉及的相关国家和地区名单之中。瑞士目前如何期待中国游客的回归?

白瑞谊:我们正在准备(迎接工作),中国游客在欧洲很受欢迎,在瑞士很受欢迎。对于去瑞士旅行的游客,目前瑞士官方没有任何限制或障碍。我们将看到申请签证以及希望去瑞士旅行的这种势头复苏,我们正在再次进行能力建设。目前可能在接待方面,瑞士还没有为接待大量中国游客来访做好准备,境况不会一下子恢复到2019年。这可能需要步骤。我的诸位同事现在正在努力,可能要看的是“五一”或者“十一黄金周”的(数字)。

第一财经:近期瑞士联邦委员会表示,不会对从中国乘机赴瑞士的旅客实行强制检测措施。不过,世界上也有一些国家选择对有中国旅居史的旅客出台一些强制检测措施。对此你怎么看?

白瑞谊: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需要做出(实行强制检测)决定的相关证据或者数据,我们没有说永远不会这样做。这不是原则。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也从未看到能推动我们这样做的证据。

标签: 30多家中企排队申请在瑞士上市 为何中企青睐瑞士资本市场 瑞士证券交易所 海外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