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三态股份IPO排队 经营模式无竞争力业绩坐“滑梯”等

2022-08-30 09:51: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全球疫情的出现并持续蔓延,让线上消费呈现暴涨之势,跨境电商迎来了新的一段蜜月期。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多家跨境电商处在IPO排队过程中,深圳市三态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态股份”)就是其中之一。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充分竞争中,三态股份优势并不明显。

经营模式无竞争力

三态股份“赚差价”的经营模式还能走多远?这个问题被业内普遍关注。可以看到,跨境电商已发展多年,早期不少跨境电商纷纷从最基本的买来卖的模式转变为自主生产或“自主研发设计+外协生产”的经营模式,在行业激烈的竞争中提升自身竞争力,三态股份却一直在坚持“赚差价”的模式。

有分析人士指出,三态股份还维持着传统的“铺货型”业务模式,即不从事产品的自主生产,全靠向供应商采购产品,业务主要着眼于整合各方渠道资源以及依托技术算法选品,将国内产品销售至海外,故其行业定位虽然为零售业,但实质上更像是以供应链管理为主的贸易公司,做中间商赚取差价。

从三态股份在招股书中列举的同行业可比公司傲基科技、安克创新、有棵树、赛维时代、易佰网络来看,傲基科技、安克创新、有棵树、赛维时代均包含自主生产或“自主研发设计+外协生产”,仅有易佰网络不从事生产。可以看到,在行业同质化严重背景下,自身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更容易突围。而公司的业务模式与同行业内大部分企业均有所不同,其核心竞争力如何体现受到业内广泛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问询中也要求其说明领先同行业公司的具体优势,前后表述是否存在矛盾,市场份额是否存在被占领和替代的风险,是否符合“三创四新”。

业绩未见明显改善

三态股份2020年业绩表现较好,但进入2021年后业绩便开始恶化,现金流同样出现大幅减少。

具体来看,2019年-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66亿元、19.93亿元、22.66亿元,同比增长27.27%、13.68%;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53亿元、2.14亿元、1.56亿元,同比增长39.74%、-27%。不难看出,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向变动,且净利润增速明显高于营业收入增速。但2021年公司在营业收入继续增长背景下,净利润却大幅下滑。值得一提的是,从扣非归母净利润来看,2021年公司为1.45亿元,还不及2019年的1.52亿元。

三态股份2021年增收不增利,同时现金流也在大幅减少。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429万元、26108万元、7308万元。可以看到的是,2021年公司现金出现断崖式下滑,且明显低于同期净利润。

此外,公司与同行业绩情况对比差距较大也让业内人士诟病。有分析认为,随着全球疫情爆发并持续蔓延,消费者大规模转向线上消费,海外零售线上化趋势加速,跨境电商迎来一波爆发式增长。从其列举的华宝新能、遨森电商、赛维时代等跨境电商经营情况来看,2020 年营业收入增速分别高达235.44%、109.79%、82.47%,但公司同期营业收入增速仅为27.27%。

在2021年业绩明显下滑后,三态股份2022年是否出现好转?答案目前来看是否定的。今年上半年,三态股份营业收入同比下滑高达33.53%。对于营收明显下滑,公司列举了多条不利因素。公司也在招股书中指出,预计下半年在各个负面影响减弱后,并考虑自身存在的经营季节性,下半年经营业绩将逐步改善。但从前三季度来看,公司业绩并无明显改善。据公司预计,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将同比下滑23.91%-31.14%,归母净利润将同比下滑3.32%-14.5%。

清仓式分红遭质疑

从股权结构来看,三态股份股权高度集中。有分析人士指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ZHONGBIN SUN合计间接控制公司84.59%的股份,为其实际控制人。

就在招股书三年报告期的后两年,三态股份开始突击式分红,且金额较大。

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1年,公司现金分别为2.23亿元、1.57亿元,而同期公司净利润为2.14亿元、1.56亿元,公司“清仓式”分红遭业内热议。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持股占比较高,两年间3.7亿元的现金分红中有超过3.1亿元落入实控人的口袋。对于公司在准备上市前进行多次大额分红的行为,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极有可能是赶在新股东加入前,将公司此前累计的收益落袋为安。

此外,股权高度集中背后,三态股份的关联交易也被业内人士指出存在疑点。对此,金融投资报将继续关注。

标签: 三态股份IPO 经营模式 业务模式无竞争力 成长性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