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未来电器IPO进入问询阶段 研发投入不及同行

2021-12-30 16:11:35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为一家二次提交上市申请的公司,未来电器虽然在报告期内业绩亮眼,综合毛利率也远高于同行均值,但反观其背后,核心产品收入的持续增长能力却不足,研发投入也是较为“吝啬”,如此情况反映出,公司未来经营持续能力是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的。

苏州未来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来电器”)是一家曾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四年前曾向上交所主板递交过上市申请,但紧接着在次年又撤回了申请。2021年6月末,公司转向创业板提交了上市申请,并于7月份进入问询阶段。

《红周刊》记者发现,未来电器报告期内业绩表现虽然很亮眼,不仅2019年和2020年的净利润均能实现50%以上的增长,且综合毛利率也远高于同行均值,但若进一步分析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可发现公司的核心产品收入的持续能力其实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研发投入也是较为“吝啬”,此外,公司的原材料采购方面同样存在疑问。

核心产品收入持续性不足

招股书披露,未来电器主营业务为低压断路器附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智能终端电器、塑壳断路器附件和框架断路器附件。其中,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智能终端电器类产品为公司贡献了50.69%、45.28%、51.31%、39.10%的营收,几乎占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半壁江山。值得注意的是,智能终端电器主要由智能保护器、智能模块两类产品构成,《红周刊》记者分析发现,这两类产品的收入能否维持持续增长能力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其中,智能保护器收入主要取决于电能表外置断路器。招股书披露,电能表外置断路器收入分别为13160.62万元、10754.98万元、5875.78万元、2469.71万元,占智能保护器收入比例的97.88%、96.96%、94.14%、92.63%。公司在招股书解释称,电能表外置断路器收入下滑主要是因为2019年调整经营策略减少ODM业务,而拓展自有品牌业务以及2020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可事实上,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电能表外置断路器的自有品牌业务收入分别为2714.94万元、6029.37万元、3630.26万元、1021.02万元,呈现先增后降趋势,并未为电能表外置断路器收入过多增色。分析这一问题背后原因,《红周刊》记者发现,该类产品的自有品牌业务增长承压其实与公司较低的中标率是分不开的。

报告期内,公司电能表外置断路器产品直接中标比例分别为4.98%、8.85%、6.28%、4.53%,2019年开始呈逐年下降。根据问询回复,电能表外置断路器自有品牌前五大客户中,除对广东电网的中标比例较为稳定外,2018年至2019年,对国网重庆的中标比例由29.56%降至9.95%、对云南电网的中标比例由100%降至55%,2020年则没有合作;其余两名客户则从2019年后没有合作。与此同时,公司2020年新增订单金额较上期下滑56.51%。这一情况说明,公司自有品牌业务拓展是并不顺利的,未来收入增长的持续性很难有保障。

或正是自有品牌业务拓展的不顺利,公司表示在2021年上半年重新拓展电能表外置断路器ODM业务模式。根据问询回复,低额定电流以及高额定电流电能表外置断路器占电能表外置断路器收入总额的比例在95%以上,其中低额定电流电能表外置断路器占比较高。从该类产品两种业务模式的毛利率对比来看,ODM模式业务毛利率不仅低于自有品牌业务毛利率,且也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与此同时,电能表外置断路器的ODM业务模式也依赖该类客户的中标情况,如此情况意味着,公司在2021年上半年试图通过拓展ODM电能表外置断路器来增加收入的想法同样有压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