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供需紧张致全球糖价狂飙 白糖现货价格年内上涨10.78%

2023-04-10 13:34:36 来源:羊城晚报

继金价“狂飙”后,全球食糖价格也开启“狂飙”模式,7日,纽约期货交易所食糖价格上涨2.2%,至每磅23.46美分,涨幅扩大至6年来新高。

白糖作为重要的食品工业原料和战略物资,其价格波动影响广泛。所以,白糖期货和现货价格持续上涨引发市场关注。

发生了什么?

最直接的导火索来自世界第一产糖大国印度。印度食品部长4月6日表示,印度可能不会在今年九月份之前增加食糖出口。其实,早从2022年6月1日起,印度就已限制食糖出口,而如今,消息称,出口限制措施将持续至今年10月底,这加剧了全球性的缺糖恐慌。

受印度影响,巴基斯坦和泰国等其他国家食糖也供应乏力。美国农业部(USDA)最新公布供需数据显示,全球糖供需缺口将进一步扩大至593万吨,库存消费比预计进一步下调3.78%。

此外,国际石油价格近期的上涨对食糖生产也不友好。分析认为,油价上升的话,会导致企业寻求使用更多其他燃料,这可能刺激印度、巴西这样的产糖大国,将更多甘蔗糖用于生产乙醇,这不仅影响用于生产食糖的甘蔗数量,也会抬升甘蔗糖的价格。

国内方面,不仅受国际供给偏紧影响,国内食用糖实际上已经连续两年减产,4月7日,郑商所白糖主力2307期货合约收盘价为6719元/吨,涨幅3.35%,创5年来价格新高。生意社数据显示,4月7日,白糖现货价格为6410元/吨,年内上涨10.78%。

不过,全球交易商仍在关注巴西的甘蔗糖产量,以寻找缓解糖业市场紧张的可能性。因为,作为全球产糖主力之一的巴西,产糖量正反向增长。巴西蔗糖行业协会数据统计,截至3月16日巴西主产区累计产糖3358.3万吨,同比增长4.74%,用于生产糖的甘蔗比例增长至45.93%。

但是,巴西港口的运力也并不乐观。截至4月5日,巴西港口待运量132.3万吨,较上周增加约17万吨,但仍处于近五年最高水平,其中原糖127.8万吨。

此外,巴西下一个榨季要等到6月,所以,从短期看,白糖价格怕是易涨难跌。

标签: 供需紧张致全球糖价狂飙 白糖现货价格 白糖期货 国际糖价最新行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