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国反垄断迈上新台阶 为市场营造更公平透明竞争环境

2021-11-22 13:55:58 来源:城市金融报

国家反垄断局成立了!

11月18日,国家反垄断局在北京正式挂牌。这是继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疾病控制局之后,今年国务院新组建的第三个副部级国家局。

2021年无疑是反垄断“大年”。从“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被确定为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到阿里、美团等互联网企业因垄断行为被开出天价罚单,国家反垄断局的挂牌也给反垄断工作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市场营造更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竞争环境。

那么,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意味着什么?具体有何变化?对资本市场发展有何意义?

从多头执法到权职统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于2008年8月1日生效。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反垄断工作。2008年9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直到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前,反垄断执法工作在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领导下,由反垄断局、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三个机构承担,但存在多头执法、执法标准不一等问题。

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将反垄断执法工作统一归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成为专门负责反垄断执法的机构,同时承办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日常工作。

国家反垄断局为新成立的国家局,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官网介绍,反垄断局,拟订反垄断制度措施和指南,组织实施反垄断执法工作,承担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组织指导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承担反垄断执法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承办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日常工作。

多位专家表示,成立国家反垄断局,意味着中国政府对反垄断事业更加重视,职能更加突出,地位更加提升。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全面深化改革渐渐迈入深水区,垄断案件将日益复杂,反垄断执法机构也将与科技巨头、跨国公司、国有企业等深度博弈,这对反垄断执法的资源和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反垄断工作“大年”

国家反垄断局的挂牌成立,使2021年作为反垄断“大年”的重量级更进一步。当前我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亿户,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对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

在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被确定为2021年要抓好的八大重点任务之一。4月22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反垄断工作会议将2020年定义为“反垄断工作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会议明确,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反垄断工作“大年”。

强化对平台经济垄断行为的执法是今年反垄断工作的重点,“天价罚单”频现。4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并处182.28亿元罚款;10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美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处34.42亿元罚款。

一系列新问题也给当下的反垄断催生了新的需求。像在市场中积怨多年的平台企业“二选一”问题、网络音乐独家版权问题,以及刚刚冒头的社区团购倾销问题、大数据杀熟问题,就需要进行更为细分的监管。故而,面对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日益重要的公共利益、日益紧迫的执法任务以及日益提高的执法难度,成立一个更为持中、专业、权威,并且可以独立对外的反垄断执法主体,可谓众望所归。

北京斐石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周照峰提到,不仅是互联网企业频现反垄断执法,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挑战和问题。我们工作中遇到的很多企业,其实对于反垄断、合规的意识很弱,相关普法工作还应该推进。有何重要意义

当前是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中国数字经济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同时,数字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案件也是全球公认最具复杂性的。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表示,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成立,是中国反垄断执法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与进步,为中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更坚实基础。

同时,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也是紧跟全球反垄断的发展趋势。黄勇指出,美国、欧盟等全球较早的反垄断法域,已拥有多年实施反垄断法的历史,并设立了独立、庞大、权威的反垄断执法机构。以美国为例,美国联邦政府的反垄断编制近千人,足以有效应对各种规模的企业。相比之下,中国反垄断执法还承载着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特殊使命,拥有强大、权威、高效、专业的反垄断执法机构,也能使中国反垄断执法未来在博弈过程中,占据更加主动的有利地位。

其次,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亦是为了及时回应民生关切、切实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难点痛点问题的重要部署。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室主任、研究员郭丽岩表示,市场经济的“繁荣”与“有序”相辅相成,仅有所谓自由竞争而无监管规范,任何“繁荣”都不可能持续。监管是现代市场经济国家的重要政府职能,也是优化资源配置与维护社会和谐的基础制度条件。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将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给广大中小微民营企业释放更多要素资源与市场空间,促进其更高质量发展,从而优化供给结构和质量,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能。

总之,我们相信和期待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将致力于减少个别市场势力造成的扭曲,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更好起到决定性作用,从而为各类主体投资兴业、规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最终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