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培育钻石正在迎来新蓝海 未来市值将超千亿

2021-10-27 08:25:04 来源:河南商报

随着力量钻石上市,来自于河南的中南钻石、黄河旋风、豫金刚石、力量钻石形成人造金刚石四巨头,实打实地形成了“世界金刚石看中国,中国金刚石看河南”的傲人格局。

2021年10月26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之2021第七届中国超硬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培育钻石国际交流会在郑州举办。

河南在培育钻石领域有哪些优势可进一步发挥?哪些短板需要弥补?如何进一步加快推进超硬材料及制品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就此问题,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与会企业和专家。

全球95%以上的人造金刚石产自河南

河南金刚石产业到底有多强?

河南省金刚石及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中国珠宝玉石协会培育钻石分会名誉会长王秦生说:“全国最早生产金刚石的省份就是河南,全国专业的唯一的研究机构在河南,全国最先有这个专业的高校在河南,这个行业的标准化组织、质量检测中心都在河南。除此之外,与这个行业关联的研究所、高校、出口机构、设计院以及龙头型企业都聚集在河南。”

资料显示,作为我国超硬材料的发源地,河南一直是我国超硬材料行业的研究开发中心以及技术、人才的辐射源,目前全球95%以上的金刚石均产自河南,70%以上的立方氮化硼产自河南。

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河南实现了由我国超硬材料的研究开发中心向超硬材料及制品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基地转型,初步形成了一个以超硬材料为先导、制品为核心、原辅材料和专用设备仪器为基础、公共技术服务体系为支撑、产业群体比较集中和相对完善的特色高技术产业链,成为我国超硬材料大省,为我国成为全球超硬材料生产大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应用上,河南超硬材料企业创造的产值占全国同领域产值的50%以上。河南有200余家超硬材料及制品生产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分布在郑州市高新区超硬材料及制品产业园和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区域上,商丘柘城是中国钻石之都、金刚石微粉之乡。这里金刚石微粉产量和出口量占全国市场的份额分别达到70%和50%,大颗粒单晶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

培育钻石正在迎来新蓝海,未来市值将超千亿

超硬材料主要包括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对于不少人来说,一提到金刚石,最容易联想到饰品用“人造钻石”。实际上,超硬材料及制品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国防建设、国民经济和尖端科学技术领域。据了解,超硬材料及制品的生产技术曾长期被一些国家垄断,中国在金刚石制造领域技术的突破和实现量产,终结了世界垄断价格,造价仅为国外造产品价格的十分之一。

在此次论坛上,多家金刚石企业展示了钻石饰品,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蓝海。

王秦生说,在人造金刚石进入民生领域之前,市场上已经有了“人造钻石”的说法,但这种“人造钻石”是锆石或者莫桑石,其实并不是钻石。当真正的人工钻石研发出来后,为了区分,后者只得用“培育钻石”的名称。

最近几年,培育钻石打破了天然钻石市场垄断和高价的局面,在新生代人群中受到青睐。据行业估算,未来几年全球钻石市场中培育钻石可达到30%的份额,市值能够超过千亿元规模。“现在正是培育钻石的风口,从市场反映来看,未来培育钻石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力量钻石相关负责人说。

河南能否成为世界裸钻加工中心?

培育钻石进入珠宝市场,正在改变世界钻石市场的格局。“我国目前已经有近半数六面顶压机生产白钻。据预测,未来十年,培育钻石生产规模将增加4到6倍。”王秦生说。

在工业应用和民生应用上,“河南造”金刚石需要完善哪些链条、弥补哪些短板,让这个强势产业更加出彩?

河南超硬材料产业虽然强势,可有着中高档产品竞争力薄弱、产品专用化程度和精细化程度不够、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且同质化严重、产品应用实验室欠缺或不够完善、前沿技术研究不够创新及未来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

工业应用上,在中高档产品竞争力方面,例如在精密磨具与刀具生产上,国际高端市场难以切入,目前国内高端市场也以发达国家高档产品为主,这些技术大多集中在德国、日本等。在民生应用上,河南有着培育钻石庞大生产能力,却在研磨抛光、设计、镶嵌、成品销售等高附加值领域未形成成熟产业链。尤其是培育钻石,大多出口到印度进行深加工后销往全球。

“全球两大知名的钻石加工中心在比利时和印度。”王秦生说,作为培育钻石生产大国,中国也应该有一个钻石加工中心,并培育成为世界的钻石加工中心,河南可以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建议5年做成世界级的裸钻加工中心,再有5年形成一个成品钻交易中心。”王秦生说。(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