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要闻:七旬老人一觉醒来左腿又凉又痛以为“撞了邪”,医生:如不及时处理将截肢!

2023-06-09 12:23:02 来源:潇湘晨报

“还以为半夜‘鬼打人’,睡一觉起来脚就痛得走不了路。”七旬老汉突发左下肢动脉堵塞,剧痛难忍,险些要截肢。湖南省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专家只用一个小球囊,就成功保住了他的腿。

2023年5月27日凌晨,湖南郴州73岁的李爹爹被一阵阵剧烈疼痛惊醒,左腿不仅疼痛难忍、下不了地,摸上去还很冰凉。涂抹红花油、药膏,按摩、热敷,都不能止痛,家人甚至怀疑他是不是撞了邪。3天后,老人左脚变得又红又紫,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当地医院,检查后诊断为“左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发病后,李爹爹足部冰冷、皮肤红紫


【资料图】

6月1日,李爹爹在当地医院建议下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龙林副主任医师处就诊。龙林认真查阅检查资料后发现,老人左下肢腘动脉,胫前、胫后动脉血栓形成,仅靠侧枝少量供血。如不及时处理,将面临截肢的风险,随即将他收入介入血管外科一病区住院。

△术前左下肢血管造影显示:腘动脉及以下血管闭塞

入院后,龙林主任带领团队为患者实施急诊左下肢造影,左下肢浅动脉下段+腘动脉取栓、留置导管溶栓术,抽取出3~4条蚯蚓大小的血栓。术后,患者下肢疼痛的情况明显好转。

△湖南省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一病区龙林主任团队为患者施行手术

“导致他下肢动脉突发血栓的原因是房颤”,龙林表示,房颤患者由于心脏不能规律跳动,所以容易形成血栓。为彻底解决李嗲嗲的病症,龙林主任带领团队于6月4日再次为他施行左下肢动脉造影+左下肢动脉球囊扩张术,仅用一根2.5×120mm长的球囊导管便成功打通堵塞的血管。手术耗时约1.5小时,术中几乎无出血,仅留下针眼大小的手术创伤。

术后,老人左下肢动脉血流恢复通畅,皮肤冰冷的情况也明显好转,于6月8日顺利出院。

△术后左下肢血管造影显示:腘动脉及以下血流通畅

△介入血管外科一病区主任龙林等查看患者术后恢复情况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在中老年人群中高发,主要表现为下肢疼痛、发凉、麻木”,龙林指出,除高龄以外,“三高”和吸烟者都是此病的高危人群。其中,长期高血压可引起血管内壁损伤,加速动脉内壁的脂质浸入与沉积;高血脂容易导致动脉硬化,形成斑块;糖尿病则可加速动脉硬化闭塞的进程,使病情更复杂;吸烟同样会加重动脉硬化,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冠心病合并房颤的患者易导致急性血栓的形成并脱落,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此外,饮食结构不合理,高脂肪、高糖食物摄入过多都容易造成高胆固醇、高血脂,这些也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

龙林提醒:一旦出现下肢尤其是单侧肢体发凉、疼痛,应及时就医,切勿因延误治疗导致截肢等严重后果的发生。

潇湘晨报记者任弯湾 通讯员梁辉 李琴兰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