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资讯:连续15年入选“30强”,解析中南传媒稳居中国文化企业第一方阵的战略密码

2023-06-08 12:21:05 来源:潇湘晨报

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


(资料图)

本届文博会上,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联合发布第十九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连续15年上榜!实现30强名单发布以来的“大满贯”。

这一骄人成绩,彰显了出版湘军的实力。在这份长达15年的发展“年报”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战略密码?

密码之一:勇担使命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作为中国第一支全产业链整体上市的出版传媒企业,中南传媒一直走在时代前列,在多元文化交融中彰显主流价值,在社会生活演进中实现文化价值,在先进文化传播中创造经济价值。

密码之二:坚守主业

坚守出版主业,用出版匠心打造推出《奔向共同富裕》《本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三高四新”战略》等精品图书,为广大读者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中南传媒旗下拥有9家出版社、2家内容策划机构等,其中有5家“全国百佳出版社”。年平均出版图书10000余种,新书3000余种,多次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重量级大奖。

密码之三:稳健经营

过去的一年里,中南传媒积极稳经营、不断求转型、大力拓市场,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幅度创下历史新高。优秀成绩背后正是中南传媒作为一家大型国有文化企业,一手抓主业领域的精耕细作,一手抓渠道建设的转型突破,两手抓两不误的稳健经营。

密码之四:转型升级

中南传媒把握机遇,主动作为,旗下湖南省新华书店近年来深耕校园阅读市场,升级教育服务模式,已由产品提供商转变为综合服务商。

“智趣新课后”项目、“E堂好课”项目、湖南省5G+乡村智慧教育创新融合工程等,用科技赋能教育,把握“双减”政策变化和素质教育大势,形成从课堂教学到课外研学和校园管理的全方位服务体系。

密码之五:融合发展

将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入内容生产、传播、服务全过程,打造“纸电同步、音视同行、网站一体、多介呈现”立体化数字产品体系。

中南传媒旗下潇湘晨报以晨视频为核心,积极布局短视频新媒体赛道。加强红网“两中心一平台”建设运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型党网平台。

投资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马栏山园区建设项目,打造湖南出版“梦工厂”,为未来中南传媒孵化新产业新业态注入强劲动能。

密码之六:产融结合

中南传媒秉持“产业+金融”的发展模式,创立全国文化行业首家集团财务公司与出版企业首家基金管理公司,高效整合资源,完善出版产业生态,实现跨越式发展。

通过产业投资与整合,成为文化传媒领域重要的战略投资者,对主业实现了有效拱卫,为成员单位提供了稳固可靠的资金支持。

密码之七:国际视野

致力于打造“有带动力的中国文化产业旗舰企业、有传播力的全球出版领先基地、有影响力的文化走出去强势平台”。

连续13年被中宣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五部委联合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被中宣部、国新办、中国版协等单位授予“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特别贡献奖、“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中国版权特别贡献奖”等殊荣。

“十三五”时期,中南传媒共向全球93个国家和地区译介1400余种优质湘版图书版权,覆盖40种语言,版权输出数量在全国出版集团中位列前茅。

成功执行我国首个综合教育援外项目——援南苏丹教育技术援助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优质印刷服务,产品出口至美国、英国、印度、尼日利亚、南非、墨西哥等六大洲的近二十个国家和地区。

潇湘晨报记者周诗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