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湘约非洲|“朋友圈”扩大,山河智能加速布局非洲市场-焦点

2023-06-05 23:01:06 来源:潇湘晨报

第三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简称“博览会”)将于6月29日至7月2日在长沙举行。近年来,湖南长沙与非洲大陆的经贸往来驶入快车道,山河智能以高性能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正在加大对非洲市场的开拓,凿岩钻机、矿用挖掘机等矿山装备以及旋挖钻机、滑移装载机、起重机、高空机械持续出口非洲。

近日,历经一个月左右的漂洋过海,山河智能新型凿岩潜孔钻机SWDE165B终于登陆南非。在针对当地矿山要求加装安全配置后,山河智能南非子公司、代理商正式将设备交付到客户手中。

山河智能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设备针对之前用户和现场使用情况的反馈,山河智能研发团队在原来的的基础上做了不少改进,使得新机型SWDE165B性能更稳定、油耗更低、操作更简洁、维护和保养更加便捷。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非洲矿产资源种类丰富,储量大。而山河智能是钻、挖、运、选、冶成套矿用设备国际品牌供应商,为不同类型的矿产资源提供成套和差异化设备。据介绍,山河智能是最早一批与中国海外工程承包企业走进非洲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之一。早在2008年就与“中土”(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在尼日利亚参与工程项目,并在尼日利亚成立公司,为设备提供服务和配件。之后,山河设备又陆续进入了阿尔及利亚、赞比亚、坦桑尼亚、南非等国家。2016年和2017年山河智能的旋挖钻机和挖掘机参与了肯尼亚“蒙内铁路”和“内马铁路”建设。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中国在非投资建设的扩大,山河智能在非业务区域延展到北非、东西非和南非。山河智能厚积薄发,从2019年始掀开了其在非洲步稳蹄急的新篇章。

山河智能在2019年正式确定代理商进入南非市场,随后成立了南非子公司,并建有整机库与配件库。目前山河智能在南非大型矿山的保有量达到数十台,价值过亿,其中当地外资客户占比90%以上。

2021年,对于山河智能进军非洲市场显然是加速年。仅8月,山河智能就有10台满载凿岩设备整机及配件的运输车辆,从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山河工业城驶出,远渡重洋,奔赴非洲市场。2021年山河智能出口非洲挖掘机数量同比增长67%。

日前,山河智能旗下山河江麓自主研制的P6515B1-10型塔式起重机,从湘潭九华经开区产业园出发,经由天津港发往非洲塞拉利昂,助力当地市政工程建设。

该批设备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土集团)采购。作为以铁路工程为特色、以工程承包为主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中土集团早在2008年就已与山河智能达成合作,双方共同参建尼日利亚工程项目,同时也陆续采购了江麓机电近亿元的道路施工设备。

今年4月,受省政府委托,长沙市政府经贸代表团出访非洲,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办“中国(长沙)—尼日利亚投资经贸推介会”。作为长沙工程机械企业代表,在推介会上,山河智能尼日利亚子公司与本土华人企业联合大陆公司签订了总价值1.2亿元的三年机械设备代理协议。双方将在中大型挖掘机领域开展紧密合作,为尼日利亚各大工程施工企业、矿产开发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挖掘机产品和售后服务。

据了解,山河智能于2022年底在尼日利亚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目前山河智能SWE365E大型挖掘机已在尼日利亚拉各斯、卡诺等地施工现场作业。

随着中非合作走向深远,山河智能的非洲“朋友圈”也越来越壮大。从2019年山河智能向南非出口凿岩设备20余台,到2021年山河智能再次批量出口纳米比亚;从全新设备出口,到二手旋挖钻机出口;从一国起步,到非洲各国全面开花……截止目前,山河智能设备已进入非洲20多个国家,在非设备累计有千余台(套),深入到非洲重要的工程建设项目中,包括肯尼亚蒙内铁路、内马铁路、尼日利亚拉各斯轻轨项目、南非煤矿项目等,为非洲建设贡献力量。

非洲是山河智能重要的战略市场,目前山河智能在阿尔及利亚、科特迪瓦、加纳、塞拉利昂、肯尼亚、乌干达、苏丹、南非、刚果金等国家都有了渠道网络,销售网络几乎覆盖整个非洲。为了更好地支持代理商,山河智能已与代理商合作在非洲建立了多个配件库和子公司。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 通讯员尹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