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快播报】注意!短期内别喝这地产的牛奶饮料

2023-02-27 11:02:31 来源:潇湘晨报

美国俄亥俄州火车脱轨事件持续发酵。近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发布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火车脱轨事故的初步报告称,该事件“不是意外事故”“本可以预防”。


(相关资料图)

据介绍,该列车共有38节车厢脱轨,其中11节车厢运载着有害化学品。除了致癌的氯乙烯,在列车起火时还有乙二醇丁醚、丙烯酸异辛酯和异丁烯等有毒物质排放到大气和土壤环境中。

图片来源:CCTV

01

当地居民接连出现病症

事件发生后,居住在事发地一英里范围内的居民虽然被疏散,但多人报告出现了各种不适症状,包括喉咙痛、头痛、红疹、恶心、呼吸困难等。

当地时间2月23日,根据美国俄亥俄州自然资源部的数据,该州东巴勒斯坦镇火车脱轨泄漏化学品事件已造成近4.4万只动物死亡。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月20日报道,事故发生后,当地已挖出大量被污染的土壤和水。

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俄亥俄州总人口约为1176万人,排名美国第七。

02

这场泄漏事故

是否会演变成“生化危机”?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指出,氯乙烯燃烧时可产生光气、氯化氢和二噁英等有害物质。光气是一种剧毒气体,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曾被用作化学武器;氯化氢会产生刺鼻气味,刺激呼吸道和皮肤。而二噁英则可以在地下土壤和水体等环境内存留多年。

在一些质疑者看来,此次俄亥俄州政府部门宣称的所谓“受控释放”,并非指的是可以控制有害物质的释放量或控制污染范围,而是人为地、有步骤地将有害化学物质释放到环境中。

2月15日,美国危险物品专家卡齐亚诺对美国《新闻周刊》表示:此次的所谓“受控释放”如同“核爆了一整个小镇”。这些物质会存留于下水道、山石缝隙和建筑的角落当中。预计5年到20年后,当地会出现很多癌症患者。

03

专家建议:

短期别喝这地产的牛奶饮料

俄亥俄州氯乙烯泄漏发生后,不少消费者担心,当地生产的牛奶和饮料还能正常喝吗?

对此,乳业分析师宋亮指出,氯乙烯作为一级致癌物,在自然界中能够存在较长时间,相关有毒物质会渗透于当地土壤、地下水、湖泊水中,对当地生态系统会造成严重破坏,短期内不建议消费者食用该地生产的牛奶、饮料等食品。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向中新经纬表示,此次氯乙烯泄漏将对当地生态系统产生较大的危害,食品产业也将受到较大影响。朱丹蓬预计,相关有害物质的降解至少得五年以上,当地生产的食品在较长时间内势必会受到消费端的抵制。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表示,污染物可在当地完成沉降,扩散进入中国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对中国影响不大。中长期看,美国俄亥俄州当地的水源和土壤可能会受到二噁英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的影响,这些污染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在饮用水、饲料和食品中,不过对健康的影响有多大需要专门的评估。

据公开资料,俄亥俄州位于美国中东部,是五大湖地区的组成部分,耕地占全州面积2/3以上,玉米、燕麦、干草产量居美国前列,还向城市提供大量水果、蔬菜,1850年农产品产量曾占美国首位。

据悉,俄亥俄州内拥有食品公司J.M. Smucker,该公司以生产果酱、咖啡而著名。此外,知名乳业巨头雅培在该州也建有工厂。

来源:光明网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俄亥俄州 有害物质 有毒物质 巴勒斯坦 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