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新消息丨“我的主任母亲”招聘事件带来的启示

2023-02-10 15:05:57 来源:潇湘晨报

今年春招,一家国企的招聘录用名单,堂而皇之把“关系户”亮了出来。


【资料图】

这一“破天荒”的操作,引起诸多关注。

2月2日,长江设计集团发布2023年第三批拟聘人员信息公示。拟聘人员张欣然一栏,专门备注为“该生为集团党群部主任陈静之女”。

这个特别的备注不禁让人联想:又一个粗心的工作人员,竟然忘了删备注!

按照常规套路,接下来的操作一般是这样:

1.官网紧急撤下公示;

2.纪检监察部门表示介入调查,将严查招聘程序,确保招聘公平公开公正;

3.发布调查结果通报,称张欣然属合规录用,不存在招聘猫腻,信息公示未经审核,属于工作人员疏忽,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目前该工作人员已离职。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没想到,这家国企丝毫没有悔改之意,也未撤下公告,而是更新信息,成功扭转舆论。

它做了什么?很简单。

备注信息添了一行字,更改为:“该生为集团党群部主任陈静之女(根据规定:拟聘人员为集团领导、总师、副总工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配偶、子女,应将相关信息一并公示,故此说明)”。

该公司监察审计部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我们是为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告知有这层关系,我们人力资源部在今年的管理制度里面有要求,如果有这种关系的,要备注出来,接受大家的监督。”

长江设计集团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第二次新增备注信息是为避免误会,依据是集团的内部规定,公开应聘人员的特殊身份是为了不让大家走后门,面试通过后才知道其身份信息,这名应聘者成绩还不错,领导的小孩进来卡得更严。

凡是“关系户”,广而告之,接受监督——这一举措深谙大众心理:遮遮掩掩传言四起,坦坦荡荡让人心服口服。

这样一来,长江设计集团非但没有给领导子女开后门,恰恰在“堵后门”,给国企招聘做出很好的范例,开了很好的风气,值得赞赏。

“关系户”历来为人诟病,这一点在国企招聘中尤为突出。

走后门的“关系户”不少,凭实力的“张欣然”们不多。长江设计集团出台此规定,或许也正是饱受“关系户”困扰。领导打招呼,下面的人不敢违背;凭实力进来的“张欣然”们,也百口莫辩。

规定一出,或许可以纠正此不正之风。看到要经受众人审视,那些想走后门的“关系户”,便会多生一分胆怯。而那些“张欣然”们,也能堵住悠悠众口。

但是,要营造一个完全公平公正的环境,还有待进一步公开透明。

比如,长江设计集团对于领导亲属公示的范围仅限于“配偶、子女”。除了直系亲属,领导干部七大姑八大姨的子女,侄子、外甥之类的旁系亲属,是否可以考虑纳入公示范围?

再如,把“张欣然们”招进来后,此后的任职、提拔、调岗,是否可以在集团内部公开,接受内部员工监督,减少暗箱操作的空间?

实现公平,最好的办法是让一切透明。

撰文|柴归

*文章为主编有态度原创出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工作人员 备注信息 人力资源部 遮遮掩掩 暗箱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