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时讯!春节返乡置业调查:改善居住环境,成返乡置业主因

2023-02-02 11:02:56 来源:潇湘晨报

2023年春节,作为放松疫情管控后的首个“小长假”,全国各地再迎“回家过年”的返乡潮。与此同时,返乡置业也迎来了新的转机。


(相关资料图)

日前,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2023返乡置业客户调研,全国各地再迎返乡置业潮。这份报告揭示了有置业需求的客户的特征和他们想要的产品。

改善居住是返乡置业主因

客户画像显示,改善居住环境成返乡置业主因。给家人改善居住环境占比33%,同比上升16%。其次,回乡养老需求占比达到24%。

值得注意的是,认为家乡房价低,未来发展好,做投资的受访者同比下降12%,客户投资观念日渐甚微。

同时,调研数据显示,30-40岁,白领、三口之家是返乡置业的传统主力。另外,随着单身经济的崛起,单身青年购房意愿强烈,占受访者的36%。随后依次为,已婚1孩(31%),已婚2孩(15%),三代同堂(9%),已婚无孩(9%)。

从返乡置业客户的置业经历来看,初次置业者占比相比往年明显提升,呈现首次置业为主、二次置业为辅的格局。

同时,存款是首置、首改人群主要购房资金来源。三成首付的付款方式仍占主流。但计划购买400万以上房产的客户,贷款意愿更低,有33%的人群选择七成以上首付比例,超过一成甚至选择全款买房。

在预期方面,返乡人群关注置业政策和购房优惠活动。近半数受访者对购房政策和市场环境有比较深的了解,超7成受访者不存在明确目标,倾向通过货比三家来综合考量项目的面积、价格、区位配套、品牌等多维度因素。

另外,30%左右的客户被项目宣传及优惠直接吸引而来,同时,营销强、有实质优惠的项目更容易吸引无明确目标的客群。

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初见端倪

据克而瑞调研发现,2023 年春节假期,一线城市购房需求相对“坚挺 ”,二线城市成交表现略显逊色,部分三四线城市则“逆势翻红”,返乡置业初见端倪。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虽然春节周成交量同比下降 72%,但仍显著好于 2021 年、2019 年同期。

二线城市中9个典型城市春节周成交仅为7.1万,环比下降 86%,同比降幅达到 28%。仅青岛、南宁、兰州、合肥等少数城市同比持增。但除青岛外,以上城市成交量与疫情前的 2019 年相比仍有差距。

28 个三四线城市环比下降 61%,同比上涨 13%,东南沿海城市如温州、东莞、中山、珠海等涨幅显著超 50%。

从新房供应来看,2023 年春节假期房企推盘积极性普遍不高,除青岛、长沙、梅州等少数热点城市在春节周供应量达2万平方米以上,多数城市新房供应近乎于零。

潇湘晨报记者罗雅琪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一线城市 初见端倪 同比下降 数据显示 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