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新年第一天就探险,杭州一家三口被困报警

2023-01-05 14:03:28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元旦小长假,有人宅家过节,也有人选择户外登山赏景放飞心情。2023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来自杭州的余某一家自驾来到临安龙岗百丈岭登山游玩,由于不熟悉地形,迷路于下山途中,寒夜中一家人选择报警。

1月1日18时许,临安昌化派出所接到群众余某报警,他和妻子、女儿三人被困在龙岗百丈岭,无法下山,急需救援。接警后,值班民警毛志鹏立即与报警人余某取得联系,安抚其情绪,并通过共享位置确定被困三人的大致方位。同时,熟悉地形的狼行、北斗公益救援队也携带冰抓、电筒、热水等救援物资一起赶赴现场。

百丈岭海拔高达千余米,坡陡弯多,由于连日来降温降雪,路面结冰湿滑,民警驾驶着警车艰难地向人员被困地点行进。车辆到达百丈岭山脚,民警马上与救援人员分成两组徒步向目的地行进。

百丈岭上山的路只有一人宽,崎岖难行,一路上都是灌木丛,就算天气好的白天攀爬起来也很是费劲,更何况是夜间!踩在结冰湿滑的山路上,一不小心都可能摔倒受伤。期间,民警毛志鹏通过电话与被困人员保持联系,提醒他们待在原地不要随意走动。救援人员一边奋力攀登,一边大声呼喊搜寻其位置。

20时18分,救援人员终于在百丈岭的半山腰找到了余某的妻子,经现场检查其身体并无大碍。从余某的妻子口中得知其丈夫和20岁的女儿还在山上,于是,一组救援人员护送余某妻子下山,另一组救援人员继续往山顶方向前进。

21时许,当看到救援人员赶到后,等待三个多小时的余氏父女连声向救援人员致谢,“终于把你们等来了!谢谢!谢谢!”

救援人员将带来的热水和食物给被困人员补给后,一行人一起踏上下山路。23时许,余某一家三口均被安全护送至山脚。离开时,余某一家再次对救援人员表达了深深感谢,民警也对余某一家置安全风险于不顾,贸然攀登高山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希望能吸取教训,谨慎选择户外出行。

据了解,余先生一家是河南人,生活在杭州,趁着元旦假期一起自驾到临安登山游玩,由于不熟悉山路情况,下午上山后就找不到下山的路,眼见着天黑加之体力透支,实在支撑不了下山,于是报警求助。

民警温馨提醒:开展登山、徒步等户外活动时,最好要在有经验的户外专业人员带领下进行,不要盲目涉险,要掌握户外活动技能和避险知识,带齐装备和物资。此外,不要进行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运动或体力活动,特别是高山、丛林等无任何安全设施的野外,如果发生迷路、受伤等意外情况,一定要及时拨打求助电话,在原地等待救援。

标签: 救援人员 批评教育 救援物资 安全护送 三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