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最新:临洮县南街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2022-10-10 15:47:04 来源:潇湘晨报

——临洮县南街小学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资料图】

金秋九月,朗朗书声。

开笔典礼,鼓声咚咚。

新生入学,六岁破蒙。

学习知识,掌握技能。

懂得礼仪,仁爱聪明。

从小立德,大器可成。

时光正好金秋相见

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在校领导和老师、家长的牵引下缓缓通过启智门,来到了开启全新生活的校园,感受着新鲜的一切。以后他们会将自己的足迹与欢笑留在校园的每一处角落,和老师一起携手走过小学时光。

活动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拉开了帷幕, 面对一年级可爱的小萌新,卯莉校长寄予了殷切希望:愿每位博雅学子朝着远大的志向奋勇前进,希望他们能在圣贤思想的感召下,在儒家文化的浸润中学会孝亲尊师,爱党、爱国、爱家园,做一个明德有礼的新时代好少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年级2班周可涵同学代表新生分享了自己初入南小的欣喜和激动。

新生代表

学校的成长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耕耘,更离不开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家委主任范双平代表家长对小蒙童们送上祝福。

学校领导为一年级各班赠送“太阳花”,祝愿孩子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像太阳花一样灿烂!

开笔礼仪,启迪心智

沃盥之礼

行要事,净双手,心恭敬,礼庄严。行沃盥之礼,盥洗双手,净手静心,寓意孩子们将用洁净的双手,推开知识的大门。

首正衣冠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注重仪容整洁,是求学的第一课。“正衣冠”寓意着孩子们从此学做一个干净整洁的人、学做一个谦逊好学的人、学做一个识礼仁爱的人。

弟子拜师

一拜孔子,以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先师孔子,博学知礼。是我学童,立身楷模。向先师孔子敬上最崇高的四拜礼。

二拜老师,以示尊师重道,感念老师教育之恩。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传授道理、传授知识,拜老师是感谢老师启蒙之恩。

朱砂开智

在古代,学童入学之前,都会有启蒙之师用红色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上点红痣,称为“开天眼”,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

击鼓明智

“擂鼓激扬少年志,开蒙就学自专心”。张碧霞副校长带领新生击鼓明智,鼓声越响,志向越远大。每一声震天洪亮的鼓声都孕育着一个崭新的希望。

启蒙描红

一方砚台,一支毛笔,一张宣纸,一撇一捺,书写了一个方方正正的“人”字。特邀嘉宾张文玉老师指导孩子们书写“人”字,意味着做人从写出这个“人”字开始,顶天立地,堂堂正正。

传承经典

践行国学,诵读经典。全体新生在靳皓宇同学的带领下诵读了《弟子规》,随后还表演了手势舞《中国人 中国字》。

一年级的全体老师也带来了舞蹈《厚德载物》,这样的老师你们爱了吗?

新生宣誓

少先队大队长姬童带领全体新生在鲜艳的国旗下许下新的承诺,立下新的志向。他们一定会借开笔礼的东风,弘壮志,树新风,在南小绘出最美的蓝图!

遇见南小,遇见美好!亲爱的一年级孩子们,今天的开笔礼一定会成为你们的美好回忆。在未来的日子里,愿每一个特别的你,像小种子一样,在这片充满爱的土地上,脚踏实地、汲取营养;自信坚强、充满力量;心怀梦想、茁壮成长!

标签: 南街小学 厚德载物 茁壮成长 千里之行 方方正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