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热讯:湖南人注意了,长假出行用车留意这些事项

2022-09-30 19:54:40 来源:潇湘晨报

小长假来临,不少朋友将要在小长假开车出游。哪怕是省内的小长途出行,自驾出行时,一些准备工作还是必须要做好。

行前查车很重要

长时间高速行车,车辆安全尤其重要,给车辆做好检查再出门会更安心。当然,如果自己检查不明白的地方,可以提前去4S店检查,或者小区附近维修保养店。


(资料图片)

在大部分维保店,这些检查都会是免费的,而且检查流程也比较快,不会耽误太多时间。

首先是检查车辆所有的油液是否正常,以及是否在良好的使用状态内。例如,机油是不是需要添加或是更换,发动机冷却液是否正常。哪怕是纯电新能源车型,没有发动机机油,也需要检查一下刹车管路是否健康。

油液中的玻璃水也记得检查一下,毕竟这个十一长假中会有“秋老虎”的回归,傍晚时高速上将是蚊虫的海洋,挡风玻璃干刮的画面你不会想看的。

其次,还需要检查刹车与轮胎,刹车和轮胎的健康程度,都是长途及高速行车非常重要的安全指标,尤其是轮胎这样有使用寿命的零部件,往往会被大家所忽视。刹车除了前面的检查油液,还要检查刹车片是否正常,轮胎如果有鼓包或者胎压不正常都会需要处理。

同时,看看车辆的电池状态,尤其是有一定年限的非新车,这些检查一般都需要专用仪器,建议去维修保养店。同时,车辆灯光的工作状态最好也检查一下,灯光不仅是夜晚照明,还有很好的警示作用,对行车安全很有帮助。

提前做好路线预备

从长沙交警发布的信息中可以看到,在国庆节前,长沙城区国庆长假节前各类出行需求叠加,城区进出城道路、过江通道、高架快速路、环线和主干道车流量激增,路网交通通行缓慢,下午至夜间为城区交通状况最复杂、交通流量最大、拥堵延时指数最高的时段。预测9月30日城区交通状况较去年国庆放假前一天将更加复杂,高峰时段交通更为繁忙,拥堵持续时间更长。

国庆节中的长沙城区,10月1日是高速免费第一天,交通最为复杂,进出城流量较大;2日至4日交通状况较为畅通,其中2日上午依然有一波出城高峰。整体来说节中城区交通状况良好,无大范围拥堵情况,人流、车流主要集中在各大热门商圈、景点周边。

在国庆节末,根据大数据分析,节末“陆续返程”现象明显,从10月5日起陆续出现返程车流,活跃车数明显回升。同时,在热门商圈、景点周边,车流量依然较大。

长沙交警还提醒到,根据去年国庆期间交通事故数据统计,造成事故的违法行为依次为机动车未让优先通行方先行、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的、其他影响安全行为、超速行驶、无证驾驶、醉酒驾驶、违法会车。

根据去年国庆期间交通事故数据统计,事故多发时间段依次为20-22时、10-12时、18-20时、6-8时、8-10时、22-24时,可见夜间和上午时段交通事故多发。

长途充电很重要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驾驶新能源汽车出行的车主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途中充电的问题,各种长假期间在高速上充电排队的新闻层出不穷。

如何做好出行规划,成为新能源尤其是纯电车型车主需要注意的事项。需要新能源车主特别注意的是,由于高速行驶是纯电车型耗能最高的状态。所以,车辆续航都会大打折扣,所以千万不能顶着车辆标称续航来规划线路。

不过,不同车型的“折扣”标准不同,所以建议可以关注一下车主论坛或咨询4S店详细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湖南高速公路上再次新增了更多充电桩,也让新能源车主出行更加一份“安心”,建议大家出行前可以详细查询。

在这个国庆节前,湖南高速集团38对服务区262个充电车位投运到位。至此,全省高速公路共投运99.5对服务区687个充电车位,实现了湖南高速集团已运营服务区及中石化100%经营权服务区充电桩的全覆盖。

潇湘晨报记者胡雄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交通事故 是否正常 高速公路 维修保养 高速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