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精选!讲出精气神讲出创造力讲出致富路——清镇村干部上讲台比拼发展思路

2022-07-19 15:59:26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2019年,贵阳在全市启动2.5万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建设,为我们带来了新机遇。随着3200余亩保供基地落地骆家桥村,我们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集体留用等方式,促进企业增效、集体增收、村民致富。”6月28日,首届贵阳贵安“村干部上讲堂”·清镇市乡村振兴论坛在清镇开讲,清镇市红枫湖镇骆家桥村党支部书记李政伦、清镇市青龙山街道东门桥村党总支书记周祥文、清镇市新店镇鸭池河村党支部书记郭修国分别上台晒成绩、讲经验、谈想法,集思广益,共话发展。

周祥文是清镇市181名村支书的一员,同时也是一名85后“兵支书”。他立足地理优势和村情民情,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径、新模式,通过村企联合自主发展、产业融合抱团发展等多元化发展模式,找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源头活水”,实现集体经济壮大、特色产业做强、群众收入增加的效果。在论坛上,他以“党建引领发展村集体经济 努力实现富民强村”为主题,分享从他担任清镇市青龙山街道东门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采取公司化运营模式,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和抱团发展模式蹚出富民强村新路。

“党支部书记不仅是一个称呼,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只有广开思路,才能把鸭池河村建设好。”清镇市新店镇鸭池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修国说。

从坐标看,边远的鸭池河村是云南、毕节、黔西进入贵阳市必经之地,面积约4.5平方公里,2020年,鸭池河村村集体经济账户仅4万余元。2021年,鸭池河村通过持续深入推进“红农文旅”融合发展,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84.58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33万余元。

“通过这次现场交流,我们既看到自身工作和能力的差距,同时进一步坚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长坡村党支部书记陈学伦说,这是一个开阔眼界、提高本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的平台,回去后,将因地制宜,汲取先进村的成功经验,带领党员群众走出本地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

“讲出精气神、讲出创造力、讲出致富路。”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李恒全参加现场观摩后点评。在他看来,通过“村干部上讲堂”活动,让村干部谈心得体会,找差距不足,思发展之策,大家互学、互促、互帮,用最朴实的“乡土味道”赋能基层治理,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动能。

“我们谋划开展乡村振兴论坛系列活动,目的是聚焦带头人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落到实处,持续不断为村干部‘充电’赋能,激活基层干部‘一池春水’。”清镇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明镜表示,通过干部上讲台,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推动农村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编 辑 | 李艳群

审 核 | 苏 舟

统 筹 | 汪序安

标签: 集体经济 村党支部书记 骆家桥村 发展模式 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