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时讯!高温酷热难耐,中暑后应该怎么办?

2022-07-14 15:50:52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最近几天,云南局地出现高温天气,盐津等地甚至突破历史记录。高温下如果发生中暑,应该如何处理?来听听医生的建议。

医生介绍,高温天气中,两类人群最容易中暑:一是长期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工作和锻炼的人群;二是体质较差的老人、小孩、孕产妇等。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 曹云友:“如果是轻症,病人会出现头晕、乏力、体温升高。如果是重症,还会出现休克,体温会高到38度甚至40度,有些病人还会出现肌肉痉挛、抽搐。”

医生建议,天气炎热的时候,身体出汗量大,需保持体内有充足的水分,可多喝白开水、淡盐水、茶水;喝饮料要适量,避免造成血糖升高、肥胖等。室外活动要避免阳光直射头部,外出做好防晒,戴帽子、墨镜、穿防晒服、打遮阳伞等,最好在皮肤裸露部分涂上防晒霜,可以有效避免晒伤。

饮食方面,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多吃能够预防中暑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西瓜、苦瓜、绿豆等。还可适当吃些“酸”味食物,如西红柿、柠檬、山楂等。此外,还要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以保持充沛的体能,有利于恢复体力并达到防暑目的。外出时,可随身配备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用品。

那么,如果已经中暑,又应该如何处理呢?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 曹云友:“尽快转移到阴凉的环境下,给患者喝一些淡盐水,做一些降温,如果是体温比较高,可以用冰袋在腋下冷敷,或者用温水、酒精擦浴,可以擦脸、 颈部、还有四肢,如果还没有缓解,就要及时就医就诊。”

值得注意的是,当患者出现昏迷、意识障碍、呼吸循环衰竭等危重症状时,应及时拨打120就医。

都市条形码记者报道

标签: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 急诊内科 如何处理 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