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热资讯!电动车进,电梯就停广州越秀全区推行电梯智能监控系统

2022-07-01 07:54:59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春炜报道:新修订的《广东省实施<消防法>办法》7月1日正式实施,明确禁止携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及电池进入电梯。6月30日,越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就率先“发大招”:在全区推行电梯智能监控系统,电动车一进,电梯马上停。

6月30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越秀区三眼井社区,这里部分电梯已提前安装了电梯智能识别系统,电动车一旦进入电梯,电梯将停止运行并自动播放语音劝阻。

电梯AI智能识别系统管理人员林志尧介绍,智能识别系统通过AI摄像头,识别到当有电动车进入电梯的时候,摄像头会和电梯开门按钮进行并联,让电梯的门保持一个长开的状态,这样电梯就进入无法运行的状态。当电动车移出电梯,电梯运行将恢复正常。

有居民表示,这种劝阻方式不但有效,还避免邻里矛盾。有三眼井社区居民介绍,以前电动车进入电梯,“左邻右里,也不好劝阻,搞不好就变成邻里纠纷”。如今,智能系统解决了这个烦恼。

越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目前已率先为辖区内近700台电梯安装AI智能监控系统,设备主要安装在加装电梯、无物业管理电梯和养老机构电梯等人员密集场所内,以智慧手段助力乘梯消防安全。每当有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轿厢内,系统会自动抓拍图片,同时输出信号,控制电梯停止运行,有效避免了乘客携电动车乘坐电梯的情况发生。

据悉,电梯AI智能监控系统还能运用视频算法有效识别长时间遮挡电梯门、剧烈运动碰撞等20多种不安全、不文明的乘梯行为,即时发出告警信息提醒纠正或阻止,系统自动记录现场原始数据,实现责任清晰可追溯。自动监测电梯故障情况,第一时间智能识别报警,同步语音安抚,实现从“被动接警”向“主动救援”转变。与传统的人工救援流程相比,智慧救援效率提高10%,救援时间减少22%,约缩短5-10分钟,乘客生命安全更有保障。

据了解,根据《广东省实施<消防法>办法》,携带电动车及电池进入电梯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可对个人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编辑:束孟卿

来源:金羊网

标签: 监控系统 羊城晚报 电动自行车 三眼井社区 识别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