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宁海:全力夯实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22-04-16 20:32:06 来源:潇湘晨报

【本站4月15日讯】今日我省正式入汛,宁海县积极应对汛期防汛考验,立足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积极落实各项备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一是完善防御组织体系。根据职能调整情况,及时成立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防御办负责日常工作。制定《宁海县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编制预案操作手册,建立综合协调、监测预警与调度、水利工程抢险支撑等工作组,确保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工作有序、高效开展。落实并公示水库、山塘、海塘、堤防、电站、闸泵等安全管理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压实防御责任。

二是夯实防汛各项准备。汛前,组织各乡镇街道、水工程管理单位做好入汛各项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工程安全责任制落实、预案方案修订、度汛安全隐患排查、水毁工程修复、监测预警体系维护、物资队伍准备等,对于发现的问题督促各职责单位在汛前完成整改消除隐患,汛前确无法完成整改的要求落实度汛安全措施。今年汛前检查共计418人次,检查工程487处,发现各类隐患31处,现均已完成整改。

三是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宁海地处宁波南部沿海丘陵山区,小流域山洪易发多发,受山洪影响的沿河重要村落共有233个。通过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分析计算得出每个村落的预警雨量阈值,逐村落实监测预警、人员转移、避灾管理责任人,汛前对山洪防御重点村落进行危险区更新。目前已建成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一套,建成水文自动监测站243处,小二型及以上水库全覆盖,其中小一型及以上水库、国家雨量站、乡镇街道中心区等重要点位建成双监测设备、双遥测终端、双传输通道的三保障监测措施,并形成了预报预警、监测预警、现地预警互为补充的预警体系。

信息来源:宁海县水利局

标签: 监测预警 宁海县水利局 防御工作 积极落实 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