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中药板块逆势上行 健民集团(600976) 持续增长确定性强

2021-12-29 09:53:37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期中药板块表现明显强于大市,一来是市场风格切换所致,二来和其涨价预期有关。中航证券分析师沈文文指出,2010年以来的数据显示,中药板块的归母净利润自2018年开始出现下滑,营业收入自2019年出现显著下滑,需求和用药结构的变化是内因,2020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加速中药板块触底。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趋于稳定,集采降价靴子落地和中药材涨价潮启动,中药板块的触底反弹便在2021年开始兑现。整体来看,这一轮中药板块的上涨来源于业绩边际改善逻辑下的估值修复,中药产业链产品的涨价强化了业绩改善的预期和盈利能力的提升。

光大证券分析师林小伟表示,低估值的中药板块具备内需消费稳定增长,政策鼓励高质量发展以及持续提价等逻辑,在年底风格切换的背景下,获得了资金的普遍认同。通过梳理中成药和中药配方颗粒的行业政策和投资逻辑,我们认为,中药行业已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静待业绩兑现和价值重估。政策鼓励下传统中药企业传承发展,中药创新药企业迎来审批高速期,中药配方颗粒行业拥抱市场扩容和提标提质。

对于中药板块,多家券商表示可积极关注。平安证券分析师叶寅指出,中药板块从药材种植、药品生产和终端消费都具有明显内循环特征,不受外部因素影响。中药OTC品种与食品饮料产品类似,具有明显的消费属性。一是以院外市场为主,不占用医保,受集采影响小;二是企业具备一定自主定价权,具备提价预期。综合上述分析,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个股建议配置羚锐制药、健民集团、同仁堂、广誉远、以岭药业等。

羚锐制药(600285)营销效率不断提升

公司是国内贴膏剂龙头企业,随着营销整合成效显现、核心产品通络祛痛膏稳健增长、壮骨麝香止痛膏升级换代、3大普药成功提价、基层医疗品种快速放量,公司发展将迈入新阶段。开源证券指出,公司于2021年实施股票激励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设立2021-2023年扣非净利润年化增速分别为20%、20%、15%的业绩考核标准,公司2012年第一次营销改革加大投入完善布局,成效明显,但由于加大营销投入,销售费用率基本和毛利率保持同步增长,由此开启第二次营销改革,预计公司营销效率不断提升。

健民集团(600976)持续增长确定性强

公司OTC与体外培育牛黄双重发力,业绩增长可持续。公司增加OTC营销投入,打通下游营销渠道,实现龙牡壮骨颗粒超预期放量,后续便通胶囊等产品有望借助营销生态圈,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前三季度公司业绩翻番增长,增速超市场预期。四季度预计健民大鹏药业仍有望实现3000万左右投资收益,从而驱动2021年健民大鹏药业贡献投资收益整体增长30%以上。健民大鹏药业贡献投资收益未来长期内仍将大概率实现20%以上持续复合增长。国海证券指出,公司儿科独家大单品龙牡壮骨颗粒带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后续便通胶囊等OTC产品有望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健民大鹏为业绩长期可持续增长带来确定性。

以岭药业(002603)知名产品放量可期

公司在疫情期间连花清瘟产品知名度提升,参考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间,连花清瘟获推荐进入指南,其后10年连花清瘟系列产品销售额由原0.75亿元增长至17.03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41.48%。受本次新冠疫情防控推动,连花清瘟系列产品放量可期。东兴证券指出,公司基于独家络病学理论构建了核心心脑血管系列产品和连花清瘟系列产品等中成药大品种产品线,二三线产品亦布局丰富。渠道销售和终端推广能力亦为公司的独特优势,当前公司销售人员按产品线进行架构调整已经完成,终端覆盖细化以及基层市场拓展有望促进全线产品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

新天药业(002873)产能供给保障充足

公司已上市的坤泰胶囊和宁泌泰胶囊及即将上市产品,如果现在进行研发,按照新的分类标准,均属于1类中药新药。同时,公司还前瞻性布局药材溯源系统,从源头控制中成药质量。华金证券指出,公司产能供给保障充足。产品布局上,采取老产品二次开发+新品种研发+二线品种挖潜。3个在研新产品术愈通颗粒、龙芩盆腔舒颗粒、苦莪洁阴凝胶已经结束临床。公司做好妇科大单品坤泰胶囊的同时,已经形成妇科产品集群。销售层面扩展渠道,一方面深耕院内市场,不断加大医院覆盖,另一方面增加OTC渠道的投入力度,挖掘OTC渠道的销售潜力,力争院外渠道的销售占比从当前20%-30%提升至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