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欧莱雅公布差价解决方案引发不满 还指望我再买吗?

2021-11-22 13:35:03 来源:重庆商报

进入李佳琦、薇娅直播间时号称最低价,转身在自己的品牌直播间里给出了更低价。今年“双11”,在消费者大量投诉、主播暂停合作等风波中,巴黎欧莱雅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日前,巴黎欧莱雅在官方微博中公布了安瓶面膜事件说明及解决方案。不过此举惹来争议,甚至被网友评论为不忘“二次薅羊毛”。

以优惠券替代退差价 解决方案仍引发不满

记者了解到,事件源于巴黎欧莱雅安瓶面膜在“双11”活动期间,前后两次给到了不同的“最低价”。

10月13日、10月14日,巴黎欧莱雅在官方微博上发布直播预告,表示10月20日将在李佳琦和薇娅的直播间推出“全年最大力度”的安瓶面膜优惠,即买20片赠30片,价格是429元。

而到了11月1日至11月3日,巴黎欧莱雅又在自己的品牌直播间里持续放出大量“满999减200元”的优惠券,使得有消费者在11月11日购买同样的面膜,只需要花257.7元,中间差价达到100余元。事后,巴黎欧莱还雅删掉了有“全年最大力度”一词的微博。

事件被曝光后,立即引发了众多消费者的不满。

11月18日,巴黎欧莱雅终于在官方微博中发布了事件的解决方案。针对双十一预售期间在“欧莱雅官方旗舰店”购买安瓶面膜的消费者,主要有两种解决方案:产品订单累计达到999元的消费者,且未领取满999-200消费券的消费者,将提供一张200元的无门槛优惠券;产品订单累计未满999元的消费者,将提供两张满499立减100元的优惠券。以上优惠券的使用期限都是从领到之日至2022年6月20日。

不过,这并非大部分消费者心目中理想的解决方案。不少网友纷纷评论称:“我要你的劵有什么用?还指望我再买吗?”“不补差价,这还是继续薅消费者羊毛”“退差价!谁要你的劵”。

“全年力度最大”涉嫌误导

消费者有权利获得赔偿

尽管欧莱雅对事件做了道歉,并给出了解决方案,但“巴黎欧莱雅安瓶面膜解决方案合理吗”的话题依然登上了热搜。而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此次事件的投诉已超3万起。很显然,欧莱雅给出的解决方案难平众怒。

对此,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告诉记者:“欧莱雅只发优惠券而不退差价的解决方案肯定是不合理的。欧莱雅和直播间都做了‘全年力度最大’的预售宣传,而消费者下单之后发现,‘双11’当天的价格比预售要便宜40%左右,这无疑对消费者造成了误导,甚至可能构成欺诈。”

他指出,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有获得赔偿的权利,这里的赔偿起码是退还差价。如果欧莱雅和主播在直播间的行为被认定构成欺诈,消费者则可以要求价款三倍的赔偿。无论怎样,商家都不能用发放优惠券来代替赔偿。

此外,消费者可以向销售面膜产品的欧莱雅旗舰店要求赔偿,如果商家执意用优惠券代替赔偿,消费者可以向欧莱雅旗舰店所在地的消协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必要的时候,还可以通过申请仲裁或到法院起诉等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他还提到,在这起事件中,欧莱雅和直播间都用了“全年力度最大”的预售宣传语,不仅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进行虚假宣传,而且涉嫌违反《广告法》规定使用了绝对性用语。有关部门可以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及《广告法》对其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

商家各种玩法套路太多

“最低价”为何这么难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爱在头部直播间购物。随着粉丝基数的增大,以李佳琦、薇娅为代表的主播,对品牌的话语权也在不断提升,甚至有了一定的“定价权”。品牌方不仅要等待被挑选,还需要缴纳坑位费、向主播支付佣金等,利润被极大挤压。导致也直播间渠道被外界视为品牌方的品宣渠道,而非真正的卖货渠道。

不仅是李佳琦和薇娅,罗永浩、辛巴、雪梨、烈儿宝贝、陈洁等主播都对品牌方都有着较大的影响力,甚至可以决定产品登陆直播间的销售价格、赠品力度等。

但是,相信大主播,就一定可以获得“最低价”吗?欧莱雅用活生生的例子告诉我们:不能。面对强势的主播们,品牌方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都重新定义了什么是“最低价”。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品牌方们受到传统零售销售疲软的影响,众多品牌方不得不向线上寻求机会。为了登陆头部主播直播间,品牌方往往会选择“赔本赚吆喝”。而这进一步压缩了品牌方利润,有了流量也难以为继,导致了产品造假、质量堪忧、发货迟缓等乱象纷纷涌现。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直播间以低价竞争为优势,品牌方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会倒逼成本,从而使产品的原料、工艺上有所降低,最终损害到消费者利益。因此,主播也需要承担起责任,建立起更为完善的品控体系、监管体系、售后体系,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为消费者尽可能争取优惠。总体来看,直播带货的可持续性依然在商家或品牌方本身,产品好了才能获得渠道的依赖,用户的信赖。(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