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煤炭板块全天强势 中国神华涨4.7%

2021-10-12 08:22:22 来源:重庆商报

昨日两市主要指数下跌,沪指上午表现平稳,尾盘段翻绿,收盘微跌0.01%,报3591.71点,深成指跌0.32%报14367.6点,创业板指跌1.45%报3196.19点;两市合计成交9922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1.87亿元。

华龙证券重庆新华路营业部投资顾问赵海宏表示,全天市场处于窄幅震荡状态,盘面表现也略低于预期,操作上,由于当下市场并没有形成一条真正意义主线,建议投资者延续当下市场特征进行布局,可以持续关注以上证50及沪深300为首的低位超跌蓝筹的参与机会。

猪肉板块指数加速上扬 行情很可能还没有结束

盘面上看,两市个股多数下跌,情绪低迷,电力股遭资金抛售,绿电、特高压、风能等相关题材大跌;石油、建筑、天然气等板块跌幅靠前。煤炭板块全天强势,中国神华涨4.7%;银行股集体上涨,招商银行涨4%。中央第4次启动猪肉收储,猪肉概念股午后快速拉升;军工概念午后持续回落,汽车、保险、有色、游戏板块涨幅靠前。

重庆国元证券投顾团队表示,近段时间以来板块轮动还是比较快,从目前盘面来看,此前新能源板块涨了一波、电力板块涨了一波,周期板块也涨了一波、剩下的概念基本上该炒的都已经炒了一遍了。受消息面的影响,昨天猪肉概念持续走强,鹏都农牧涨停,傲农生物、东瑞股份、天邦股份、巨星农牧、神农集团等跟涨。猪肉板块指数近期加速上扬再创新高,均线呈多头排列,接下来行情很可能还没有结束,仍有进一步走高的可能性。个股方面,鹏都农牧巨量涨停,自今年1月以来首次达到这么高的成交量,上涨意愿非常强烈,接下来或将有继续冲高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板块指数(煤炭开采加工)收盘涨幅接近4%,市场抄底的风声再起,投资方向该如何选择?上述投顾团队指出,煤炭板块指数的上行,主要因为陕西关停了很多煤矿,最近煤炭是一个紧缺状态,随着外部煤运到国内会缓解一些,但是短期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技术上看煤炭板块近5个交易日出现了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那就是横盘震荡,没有出现破位下行,也没有出现放量上涨!板块表现与大盘指数一样,让投资者没有看的欲望。在股价没有出现上攻的迹象前,提前入场了这是非常重要的,投资者目前需要做的就是继续观察,另外就短线入场的时机来说,昨天该板块指数涨幅达3.81%,但是成交量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放大,没有成交量的支持,反弹的力度是有限的,因此目前投资者要耐心等待机会。

市场进入三季报披露期

警惕部分周期品种业绩陷阱

从指数走势上看,昨天上午大盘高开高走,大盘主要出现了两波拉升,第一波是早盘开盘银行、保险拉升带动大盘直接上攻到上周五高点3614点附近,但大盘金融板块快速拉升以后开始回落,引发大盘回落;随后大盘开始了第二波回升,这波回升主要是煤炭、有色等三季报业绩较好的个股回升,但这个板块前期涨幅太大,所以大盘拉升时间也不长,下午大盘开始逐步回落,最终以下跌报收。上涨和下跌个股各有2200多只。

投资顾问赵海宏分析表示,昨天市场早盘呈现小幅高开走势,是以上证50及沪深300为首的偏指数权重成为市场领涨核心,通过盘面也能够清晰发现,大金融及白酒板块也一度处于强势状态,午后,伴随着超跌科技类品种的异动拉升,整个市场出现一个小节奏上的转换,早盘涨幅较好的低位蓝筹出现一定幅度冲高回落,同时也带动指数调整。总体来说,指数没有大风险,沪指还是在节前高低点3600~3500附近震荡,本周是10月第三周,也是股指期货交割周,如果周初回落,下半周上涨概率就比较大了。

申万宏源证券重庆小新街营业部投顾杨加前指出,当下市场,上证指数仍处于2月初高点回落后的大周期级别震荡调整结构之中,叠加美债10年期利率走高负面影响,短线上看震荡调整结构并未改变。因此,3600点~3650点区域压力依然明显,在此压力突破之前仍应谨慎操作,后市指数一旦遇阻,不排除再次回探3550点附近。创业板指数近期仍将在3100~3300点区间震荡。而具体的机会方面,从本月起,市场进入三季报披露期,建议重点挖掘业绩超预期的个股,警惕部分周期品种业绩陷阱,可适当关注调整充分、业绩稳健的白马蓝筹,同时,高景气方向调整到位的锂电、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军工产业链低估值绩优股,也可参与配置。

后市

短期低于预期

无碍整体升势

“低于预期的表现并不会改变震荡上行的势头。”记者采访银河证券江南大道总经理唐贺文指出,“虽然国庆后两个交易日市场整体走势并没出现我们预期的那么心潮澎湃波澜壮阔,但是相比节前9月中下旬的一路跌势还是要好不少的。技术上看,沪指上周五的带下影阴线与本周一的上影阴线,受阻于布林线中轨并失守了30天线,短期形势较为微妙。不过,市场盘面依然呈现出清晰的此起彼伏特点,三季度爆炒的资源类蓝筹继续回落,而滞涨的优质蓝筹股则是积极走高,这就使得行情仍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只要盘面热点不灭,那么后市就不会走下坡路。特别是在权重比例较大的金融和白酒板块轮番上涨的情况下,沪指不可能持续性走弱,震荡上行依旧是总体趋势。”(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 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