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扎堆拥挤赛道 新基金发行再现高潮

2021-09-01 13:55:53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8月以来,新发基金市场不断回暖,最后一周就有36只基金即将发行,各家基金公司也纷纷派出旗下明星出战。

扎堆拥挤赛道 风格较为单一

实际上,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更多还是跟随市场热点,例如国泰、建信和华夏分别发行了与智能车相关的主题或指数基金。另外,基金公司近期密集上报的产品也不乏热门的细分行业。

由此可见,近期的发行市场还是主要集中在科技成长,尤其是前期较热的新能源汽车、光伏、芯片、医疗服务等硬核赛道,包括刘格菘、茅炜和陈皓也都是以成长股投资见长,因此在选择时更需要注意单一风格的暴露。

以刘格菘为例,目前管理产品持仓基本相同,中盘成长风格相对明显,运作呈现高仓位、低换手特征。从持仓看,除隆基、阳光电源等光伏领域细分龙头外,也有京东方、康泰生物等在各自赛道竞争格局清晰、盈利弹性强的公司。虽然赛道竞争格局、公司成长性是基金择股比较看重的维度,但也导致持仓大多还是热点行业龙头公司,同时产品持股重叠性比较强。

不过,有着强烈中盘成长风格的陈皓却推出一只偏重港股的新品。他目前管理的基金除了在电子行业有一定超配外,其他行业都维持均衡配置的状态。不过,既然新基金主要投资于港股,参考他能够持仓港股的基金,其投资的主线仍然是腾讯控股、港交所等盈利模式稳定的标的。笔者判断,新产品可能还会偏重于医疗保健、信息技术、消费、能源等新经济行业,但是实际的效果还有待检验。

“规模之殇”仍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毫无疑问,管理规模和管理难度是成正比的,随着管理规模增大,基金经理需要面对的问题很多。仍以刘格菘为例,其一举成名是因为对中国软件、圣邦股份等国产替代主题的精准布局,公募冠军光环也使得管理规模爆发式增长,广发双擎升级已经从2019年的不足1亿暴涨至170多亿。

为了应对规模增长,他的投资风格和思路也发生了一定变化,扩张的投资体系解决了过去路径依赖的问题,当然,庞大的管理规模一定程度也限制了个股的选择维度,当前的持仓还是更多集中在光伏、新能源、疫苗等热门赛道龙头股。

这类问题同样出现在茅炜、陈皓身上,陈皓当前管理规模超过300亿,虽然行业相对均衡,也会根据估值、景气等指标阶段调出三一重工、美团等个股,但其持仓还是大多集中在通威股份、宁德时代、复星医药等热门标的中。当然,根据二季报的统计,6月30日时内地已经有55位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突破300亿大关,虽然带货规模证明了各自的人气,但是规模庞大也部分导致今年业绩趋于平庸,特别是复制粘贴式投资越发流行。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的风格切换,也带火了一批深度价值、逆向投资风格且以中小盘为主的基金。以本周首发产品的袁维德为例,从今年一季度以来,他相继减持了恒力石化等短期估值涨幅过高的周期类龙头,并利用年初小市值公司集体下跌机会增加了一些跌幅较大、估值合理、具备突出成长性的优质传媒、医药公司,如三人行、佰仁医疗等,整体持仓偏重于估值较低的轻工制造股,如鲁阳节能、凌霄泵业等。

不过,因为业绩稳定、回撤小,包括中欧价值智选、华安文体健康等诸多中小盘为主的基金规模都急剧上升,在如此大的规模背后,市值是否还能沉得下去,是通过分散持股还是被迫配置大盘股,都是基金经理要面对的问题。

整体看,近期各家成长领头人纷纷新发产品,除了顶流明星外,也有新能源等主题基金扎堆出炉,这其实反映了当前市场风格越发极致。当然,如是背景下,市场上有安全边际的股票也就越多,也正是坚持“深度价值”的资金逐步建仓的时点。

需要注意的是,新发基金一定程度也代表近期市场的风险,作为投资者,除了关注基金的投资策略外,能否在规模暴增的情况下,维持策略的一致性也是需要关注的另一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