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盐湖股份有“锂” 失去理性容易被套牢

2021-08-11 11:17:47 来源:金融投资报

8月10日,暂停上市的盐湖股份恢复上市,首日不限涨跌幅。这意味着,憋了一年多的做多力量会在一天内全部释放。但资金的疯狂仍超出想象,盐湖股份以暴涨343.67%的超高开盘价开盘,经历两次“拉闸”后股价震荡回落,收盘价为35.9元,上涨306.11%。成交明细显示,有超200亿资金在36元上方成交,追高者悉数被套。

虹吸效应一度令板块全线下挫

7月30日晚间,*ST盐湖公告即将杀回A股市场,有股民开始摩拳擦掌,记者在一个炒股群中看到,几乎每天都在憧憬盐湖股份首秀的“盛况”。一位股民更是陆续卖出了持有多时的雅化股份、亿纬锂能、海螺水泥,准备大干一场。

万众瞩目中,盐湖股份首日秀即上演暴涨神话,以39.22元高开,大涨343.67%!开盘仅一分钟涨幅就达到388.12%,触发 10%涨停而临时停牌。随后10时30分左右继续交易,在上午1个小时交易时间中,资金博弈异常剧烈,成交额超过200亿元。

午后由于股价较开盘价下跌10%,公司再次触发临停。尾盘打开后继续震荡,截至当日收盘,盐湖股份报收35.9元,上涨306.11%,总市值达1950亿元,当日成交总额299.2亿元。

总体来看,盐湖股份开盘大涨随后震荡回落,触发向上向下临停各一次,首日吸金299亿。虹吸效应明显,一度连累锂电产业链全线下挫。

盐湖股份首秀,最高兴的莫过于在暂停上市前持有的股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ST盐湖有5.7万户股东。股吧里不少网友表示,周二要诞生好多百万富翁,持有3万股的话市值就超100万。

而上午在43.9元高位冲入的股民估计要哭了。记者看到,在36元上方成交的资金有200多亿,悉数被套。而在39元以上被套资金约为150亿,浮亏逾10%。

盘中数据显示,主力净流出资金超过21亿元,这些前期埋伏的资金获利颇丰,大单卖出后,盐湖股份后市风险加大。有网友戏称,“韭菜一大把、明天要闷杀”。

盐湖提锂概念今年涨幅惊人

盐湖股份之所以让股民们魂牵梦绕,在于锂矿是今年炒作主线,盐湖股份则属于盐湖提锂概念。

自今年5月《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行动方案》初稿出炉后,盐湖提锂概念一鸣惊人。Wind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今盐湖提锂板块大涨超145%。近三个月以来,具有盐湖提锂概念的西藏矿业、西藏珠峰、久吾高科股价更是实现翻倍。

资本市场“有锂走遍天下”的底气来自旺盛的需求端。2021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维持高景气,产销量持续高速增长。在此背景下,锂作为动力电池的核心元素,需求端现爆发式增长。

目前,锂资源的获取来源主要有两种,一是盐湖,二是矿山。盐湖股份正属于前者,那么,其含含锂量究竟几何?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锂储量约为2100万吨金属量(11130万吨碳酸锂折合量),中国为795万吨碳酸锂折合量(7%)。

国内锂资源储量主要集中在盐湖,资源量占比超70%。可以说,在锂盐板块,坐拥中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察尔汗盐湖的盐湖股份属于行业的绝对龙头。

公告显示,盐湖股份开采的察尔汗盐湖氯化钾、氯化镁、氯化锂、氯化钠等储量均居全国首位。其中,碳酸锂产量居全国第四,盐湖卤水提锂第一。

曾是A股市场“亏损之王”

资本市场追逐的宠儿,曾是A股市场的“亏损之王”。

1997年盐湖股份上市后,曾是股市的白马股。2017年度首度出现年度亏损,当年财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1.59亿元,同比大降1318.77%。2018年继续亏损34亿多元。因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盐湖股份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调整为“*ST盐湖”。2019年,盐湖股份更是以458.6亿的巨额亏损,登上当年A股的“亏损之王”。

在被暂停上市前约一个月,盐湖股份就已停牌。2020年4月29日,盐湖股份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定格在8.84元/股,总市值为480亿元。随后,法院裁定受理盐湖股份破产重整案。

此后经过重整和剥离亏损资产,盐湖股份凭借钾肥与锂盐业务,2020年业绩扭亏为盈,当年实现净利润20.40亿元,净资产也转正为52.66亿元。今年上半年,盐湖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20-22亿元,同比增长44.69%至59.15%。

记者注意到,盐湖股份破产重整完成后,将集中资源优势发展核心钾、锂产业,并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

在业内看来,下游需求旺盛的碳酸锂有望成为盐湖股份未来业绩的主要看点。但从去年财报可知,盐湖股份的碳酸锂业务营收占比不到3%。如今站在行业风口上的盐湖股份将加大布局锂产业,分享这轮盛宴,而这正是短线资本最热衷的故事。

但业内人生提醒投资者,最热的地方往往也是风险最高的地方,股民切勿因一时头脑发热而失去理性。(本报记者 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