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前往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太焦铁路最大跨度转体连续梁成功转体对接

2019-04-20 18:40:01 来源:中国金融商报网
中国网 中国建设太原讯  4月19日凌晨5时,由中铁三局承建的太焦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晋中特大桥405、406号墩转体梁双幅开始同步逆时针旋转35度。经过参建员工一个小时的精准操作对接,这个重达8800吨的全线最大跨度转体连续梁成功转体对接,为太焦铁路全线按期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太焦客运专线山西段于2016年6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 ,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太焦铁路客运专线线路长度362.095公里,其中山西省境内328.178公里,河南省境内33.917公里,全线共设13个车站。太焦铁路技术标准上采用CRH系列动车组双线电力牵引,设计行车速度为250公里/小时。

中铁三局承建的太焦铁路站前1标段,线路自太原南站引出,途经四区两县,线路长度50.989公里。其中,晋中特大桥和太原枢纽工程为本标段重点工程,也是太焦全线控制性工程。晋中特大桥全长30.44公里,为太焦全线最长桥梁,占全线桥梁总长95.87公里的31.75%。大桥穿越太原、晋中两市,先后并行和跨越多条既有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和市政道路,本桥设计有主跨100米的转体桥、128米的简支拱和128米连续梁等20余处特殊孔跨,施工难度较大。

此次施工的晋中特大桥转体连续梁,跨越太中银、太原西南环线4条铁路线。为确保连续梁转体过程万无一失,中铁三局参建员工在桥梁转体施工前,对转体结构的索引力、安全系数及转体时间进行了精确计算,聘请第三方对转体连续梁梁体给予称重试验进行配重,在此基础上进行试转5°施工,测试并取得了启动牵引力、转向牵引力、转体速度、点动梁端移动距离等各项转体数据,为转体提供了精确的技术参数,保证了转体施工的顺利进行。同时,转体施工时间安排在凌晨既有铁路的“天窗期”进行。

太焦高铁是郑州至太原铁路(郑太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从郑州至太原只需要两个半小时,可为来往的乘客节约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对于加强两省间的文化交流及经济建设将发挥积极作用。(姚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