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前往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光耀”浓香,五粮液洋河酒都首次会盟

2019-04-20 13:17:25 来源:中国金融商报网

这或许是载入中国浓香型白酒发展史册的一次会面。

4月19日下午,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到达洋河,这是他第一次踏上酒都宿迁的土地,苏酒集团、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耀陪他参观了厂区并进行了长达三小时的交流,一个热情的拥抱,一次坦诚的对话,照见出“大国浓香”的新未来。

两天两次会晤,“五洋”惺惺相惜

就在前一天,王耀和李曙光才在南京一起参加了“中国白酒6+2峰会”,或许是前一天的碰面还意犹未尽,李曙光在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又到访洋河。同样是浓香型白酒的领袖企业,同样是行业携手共进、繁荣共生的倡导者,李曙光和王耀的交流中充满了赞赏之情、惺惺相惜之意。

“我到五粮液工作已来,对洋河慕名已久。今日成行,感受到了耳目焕然一新的感觉”,短短几个小时的参观学习让李曙光收获颇丰,他对洋河的深厚底蕴、雄厚实力、创新发展都给予了充分肯定,“洋河在白酒传统产业现代化的发展阶段中创造了多个第一,这是最值得五粮液认真学习的地方。”

座谈会上,王耀对洋河的战略目标、五米五度的战略思想以及战略实施举措进行了详细介绍,他特别强调了2019年要“精铸至臻至强的产品”,再次打响“品质革命”的第一枪,并表示“这与五粮液提出的‘二次创业’有异曲同工之处”。李曙光对此高度赞赏,“洋河站位很高,战略眼光独到,始终高于行业平均发展水平的追求,令我们倍加振奋,备受鼓舞”,洋河是“最有利于五粮液‘二次创业’的一个样板企业”。

2018年,五粮液集团酒业板块营收400.3亿,从200亿到300亿再到去年的400亿,李曙光表示,五粮液未来的目标是每年跨一个百亿台阶,在产业发展上,除了做强白酒外,还会做好加减法,打造新优势。对此,王耀表示,“这非常了不起”。

值得注意的是,李曙光特别提到了洋河的战略创新非常值得学习。此次来访,恰逢洋河与帝亚吉欧合作推出的新品中士忌上市,“中国和欧盟才刚刚说要启动这个葡萄酒烈性酒之间合作的可行性研究,中仕忌就诞生了,这是一个生动的实践样板”,这表明洋河高瞻远瞩,在国际烈酒合作上“不仅走在了行业的前面,也走在了国家战略的前面。”

做强浓香,一家人达成“4+2”共识

从昨天中国白酒6+2峰会,到今天的座谈会,“共谋竞合”一直是双方不变的意愿和话题。作为东道主,王耀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同心同德,携手合作,做强大国浓香,促进中国白酒企业团结合作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第二,品质为重,强化合作,共谋技术进步,提升中国白酒技术含量与时俱进,科学发展。

第三,共拓市场,竞合发展,同塑白酒文化,做大中国白酒市场“蛋糕”,着眼长远,振兴民族产业。

第四,放眼全球,抱团出海,共创国际市场,提速中国白酒国际化进程,锲而不舍传播中国文化。

李曙光对王耀所提的四点建议高度认同,“不仅抓住了行业重点,也极具操作性和指导性”,同时,也补充了自己在具体操作层面的两点意见:

第一、希望五粮液和洋河能够在这样一个机制的框架下,按照王耀董事长提出的四点建议,每年可以定期选取不同的专题和重点加强交流和学习。

第二、为了讲好浓香工艺的优势,进一步构建良好的市场秩序,五粮液和洋河还要持续发声,进一步强化合作,在适当的时候,一起发起并继续“秦皇岛合作机制”,邀请行业重点企业,再一次共同探讨白酒发展的方向。

111111111111.jpg

本次会盟,对于五粮液、洋河两家白酒企业来说,是感情的交流,是友谊的交汇;对于中国白酒行业而言,是发展的共谋,是未来的共建。

王耀对大国浓香的未来充满信心,李曙光亦对前景充满期待,“洋河的格局站得很远,有多大格局就有多大结局,洋河后劲十足,期待洋河后来者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