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姚劲波:人大代表新职务是我的再一次"创业"

2019-03-11 15:2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并不认为互联网经济只有在大城市才有发展基础,互联网的下一波发展红利在乡村。”

登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与记者面对面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的话题依然不离自己的本行“互联网”。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姚劲波的创业成绩单颇为亮眼。仅用时13年,他执掌的58集团就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生活信息服务平台,服务着超过4亿的用户和1000多万个商家,几乎涵盖民众生活中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但对于互联网专业出身的姚劲波来说,“IT圈”起初并不好混。

2005年创立58同城以来,姚劲波深感创业维艰。公司成立初期,商家不愿在互联网平台上做付费宣传,姚劲波就带领团队发行一本《生活圈》杂志,通过传统广告的形式来吸引客户。

如此做法虽能为公司创收,但姚劲波开始反思:自己的优势是什么?互联网的未来在哪里?没过多久,姚劲波就砍掉了线下业务,专心做回互联网。公司逐渐有所起色后,姚劲波又先后面临融资和同行竞争的挑战。几番沉浮后,姚劲波逐渐找到了公司核心优势的真正所在——做好信息服务平台。

2017年初,姚劲波看到互联网逐渐下沉的趋势,开始探索把服务城市的经验推广到乡村地区,推出了中国首个根植乡镇、服务三农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58同镇”。

“我是一个农村长大的孩子,每年回老家,感触最深的就是,乡村地区“信息孤岛”现象普遍存在,城乡信息鸿沟依然较大。”谈及自己“58同镇”的探索姚劲波说。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姚劲波、罗鹏(从左至右)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聚焦“互联网+现代农业农村”的他,也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姚劲波坦言,“这份新职务,就是我的再一次‘创业’”。他说,相比自己创办一个企业,作为人大代表,使命感、责任感是更强的。

第二次“创业”一点也不比第一次轻松。姚劲波清楚地意识到,这份新职务,仅靠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是难以胜任的,必须在深入一线、广泛调研的同时,不断加强与履职有关知识的专业学习。在过去一年中,他一边全面学习法律法规,一边搜集相关资料,了解人大基本制度理论、学习人大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

如今,面对中外记者,姚劲波在“代表通道”上表示,计划在全国4万个乡镇搭建“58同镇”信息平台,与“58同城”相对应,使“58同镇”成为扎根最深、最接地气的农村互联网服务窗口。“我们会用时间证明,互联网不仅可以使城市居民生活更美好,也能使农村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他说。

在“第二次创业”之中,姚劲波的人大代表履职之路也越走越宽。履职一年来,姚劲波单独提交了4份建议,分别涉及新服务业发展、乡村信息化建设、残疾人就业和租房市场规范等,并与其他代表共同提交建议8件。

在今年拟提交大会的建议中,姚劲波特别关注就业问题。在国家密集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的基础上,姚劲波建议,加快培养技能人才,提升企业培训补贴,同时降低社保费率,减少企业用工成本。

姚劲波说:“我也希望可以通过一线调研提出的建议,能够对政府的一些政策有些影响和帮助。”